泸州市创新推出“三维联动信用监管泸州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6日19:46分类:地方动态

新华信用成都11月26日电(分析师王瑜茜)“2018年泸州十大信用典型案例”评选活动颁奖仪式暨首届“信用泸州”论坛26日在四川泸州顺利举行。会上,泸州市发展改革委黄玉林主任发布了以信用主体诚信度、合规度、践约度“三维信用”为核心,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跨部门协同联动的“三维联动信用监管泸州模式”。即:事前以信用承诺管理机制为重点、事中实施跨部门协同信用分类监管,事后注重联合奖惩和信用修复的信用监管模式。

黄玉林 - 副本

据介绍,“三维联动信用监管泸州模式”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

第一,着力“诚信度”提升,健全承诺管理机制。制定出台《泸州市关于创新信用承诺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以强化市场主体诚信意识、优化行政监管服务为目的,以充分体现市场主体诚信意愿为要求,实现全市范围内信用承诺统筹签订、管理和应用,营造“有诺必践”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信用承诺和践诺信息为基础开展综合信用评价,同时建立与合规度评价映射关系,实现事前信用承诺与事中信用分类监管联动,将信用承诺、践诺情况和信用评价结果,作为判断失信动机的重要参考,实现事前信用承诺与事后信用修复管理的联动。

第二,着力“合规度”分类,实施差别化协同监管。制定出台《泸州市跨部门协同企业信用分类监管暂行办法》,以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的各类企业信用信息为依据,运用模型算法进行企业综合信用评价,生成企业“合规度等级”。通过共享平台,将企业等级推送给全市各部门,提示监管部门予以注意或采取差别化监管措施。通过跨部门协同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可以有效打破信用信息部门壁垒,提升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应用程度和效率。另外,还能综合、动态反映信用主体在各部门的信用合规表现,精准筛选重点监管对象和预测信用主体未来合规表现,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和效率。

第三,着力失信主体整改,健全联合奖惩机制。制定出台《泸州市关于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的实施细则》,对2017年泸州市出台的《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有关内容进行了细化落实。一是明确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名单、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和重点关注对象名单的认定标准、依据、程序及退出方式;二是规范联合奖惩对象名单信息的内容、报送、共享、发布等程序;三是细化落实联合奖惩发起、响应、反馈机制以及联合奖惩清单和措施;四是完善失信行为限期整改、失信提示和警示约谈、社会力量协同监督等监督机制。五是明确信用分类监管等级运用,将合规度为D级的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监管力度并采取相应限制措施,切实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环境氛围。

此外,泸州市还编制了《泸州市信用承诺事项和内容清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应用事项清单》3个清单,初步形成“三维联动”信用监管的“3+3”制度体系。

据悉,“2018年泸州十大信用典型案例”评选活动颁奖仪式暨首届“信用泸州”论坛旨在宣扬“让守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理念,弘扬诚信文化,宣传守信典范,曝光失信典型,大力营造泸州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社会氛围。活动由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泸州市人民政府指导,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泸州市中心支行、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事业部主办,泸州市社会信用管理办公室、中国经济信息社四川中心承办。(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