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诚信点亮中国青年的美好未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8日18:01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诚信点亮中国

“诚信点亮中国”青年诚信宣讲活动现场

新华信用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陈奥)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陈明28日在“诚信点亮中国”青年诚信宣讲活动中表示,青年诚信是未来社会诚信、国家诚信的源头所在和希望所在。

自古以来,明礼诚信就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中央财经大学历来重视学生诚信教育,坚持以诚信文化为引领,将倡导和培养学生诚信品格纳入到人才培养战略中,全面推进诚信校园建设。”陈明说,在实践层面,以诚信知识教育、诚信文化塑造、信用智库平台建设为主题,围绕诚信社会建设和青年诚信教育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性探索,着力引导学生将诚实守信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手段,在治国理政过程中十分重要,而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已成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共青团中央始终将其作为引领广大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青年成长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副书记、社长刘健表示,两年来,中国青年报全媒体平台在做好相关宣传报道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了一系列诚信主题的线上线下活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诚信建设根本在人,源头在青年。”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副部长刘钢说。

据刘钢介绍,去年4月,我国首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出台,将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其中,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倡导和培育青年诚信品格作为重要内容被纳入了青年发展事业总体布局的工作规划。

刘钢表示,共青团中央大力推进青年信用信息系统的建设,其中,先导工程—“志愿中国”信息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已突破到7000万,已成为公安部和网信办认定的重大网络基础设施,基本建成青年信用底层数据仓库,为青年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夯实了数据基础。

时至今日,信用不只是个人道德层面的品格,而在金融践约、法律合规等领域中更具有深刻的内涵。

“信用不仅是社会价值的基石,更是金融的核心。”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昇表示,近年来,中国消费主力军逐步向年轻一代群体转移,如何增强其金融素养、信用理念、普及金融知识与防范风险的能力,成为关系国家经济和社会文明发展的关键环节。

罗昇认为,大学生作为中国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是中国诚信体系建设的生力军,也是未来中国消费市场的主力军。

“依托‘诚信点亮中国’青年诚信校园宣讲活动机会,普及金融知识和信用价值理念,将金融知识和诚信理念送入高校,让正确的金融观、消费观、价值观落地生根,让信用真正成为广大青年成就事业的闪亮名片,让金融真正成为高校学子成就梦想的助推器。” 罗昇说。

据悉,“诚信点亮中国”青年诚信宣讲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