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歌柳:人人参与共同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30日18:31分类:信用观点

 

新华信用南昌11月30日电(记者 崔璐)在30日举行的江西省抚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抚州市发改委主任帅歌柳表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离不开诚信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推广,抚州市通过加大知识普及、强化对外宣传以及落实信用惠民等举措,营造全市上下一心,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的良好社会诚信氛围。

微信图片_20181130161523

帅歌柳称,抚州市为推动社会广泛参与,营造良好社会诚信氛围方面主要做了下面几点工作。

一是加大知识普及,倡导市民“讲诚实,守信用”。不久前,抚州市与新华信用合作,共同印发《市民信用生活指南》,从城市信用建设的微观角度,帮助抚州市民切实感受到信用为生活带来的便利,并进行一站式引导,促进信用元素在城市生活中落地生根,提高市民诚信意识,助推城市信用体系建设进程。

二是强化对外宣传,推动诚信理念深入人心。在本月16日举行的第四届江西省互联网大会信用分论坛上,抚州市邀请多位信用领域专家对地方信用体系建设模式和未来趋势展开探讨,并发布《抚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蓝皮书(2018版)》。此外,抚州市联合新华网推出“玉茗芬芳 信誉抚州”的专题报道以扩大抚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全社会的宣传力度。

三是落实信用惠民,促进信用融入市民生活。抚州市积极探索开展与碳普惠制度相结合的个人信用积分(玉茗分)评价工作,促使信用惠民。抚州出台个人信用积分即“玉茗”分制度,对抚州年满18周岁且具有民事行为能力的常住户籍人口开展个人信用积分工作,并将逐步推广到政府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场景。信用积分高的市民可在包括公共图书馆借阅书籍、公共交通出行、教育医疗服务等领域享受免押金、容缺办理、优惠折扣等便利化服务。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江西抚州把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政府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创新管理的重要抓手,努力推进城市信用建设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根据2018年11月国家发改委中经网发布的全国各城市信用排名情况,抚州市在全国262个地级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为89名,比去年年底提前155名,列江西省第2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