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温州站启动 助力温州信用建设

温州新闻网、温州文明网2018年12月20日17:19分类:地方动态

温州14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12月19日上午,“诚信建设万里行”温州站启动仪式在市区道德广场举行。

温州2628

仪式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平生宣布“诚信建设万里行”温州站活动启动,并向诚信代表授旗。

随后,现场嘉宾通过“诚信接力”、“点赞诚信”等方式,宣传诚信建设的最新成果,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助力温州信用建设。

近年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温州的信用建设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先后荣获“全国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全国守信激励创新奖”等荣誉。今年年初,温州市又成功获批成为全国首批12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

温州市发改委(市信用办)副主任张天长表示,希望通过广泛宣传,让诚实守信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使讲信用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的诚信意识,为我市的营商环境改善、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优更好的信用环境。

温州为何如此重视信用建设?

把信用与一个城市的命运紧紧相连,是多年来温州人在市场经济风浪搏击中得来的教训,也是积累的经验,更是深刻的感悟。这个感悟来自于温州人三个“曾经走出”的切身体会。

信用曾帮助温州走出区域产品质量危机

温州轻工产业较为发达,尤其是制鞋业起步早、企业多、产量大,有着“中国鞋都”的美誉。改革开放初期,恰逢国内刚刚走出短缺经济时期,市场需求旺盛,给不讲信用的制假造假者有了可乘之机,导致温州劣质皮鞋泛滥。1987年8月8日,著名的杭州武林门火烧温州劣质皮鞋事件,在全国引起了很大反响。温州人痛定思痛,下决心构建区域信用。此后的20年,温州企业全面走出了以低价低质换市场的起步阶段,守诚信、做品牌成为温州企业的行动自觉,涌现出了奥康、红蜻蜓、康奈、森马、巴拉巴拉、正泰、德力西、报喜鸟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

温州31

2007年8月8日,温州企业在杭州武林广场点燃诚信之火

信用曾帮助温州走出金融生态低谷

凭借对信用的长期坚守,温州一度是全国金融生态最好的地区之一,温商之间相互借钱不打借条成为佳话。但2012年爆发的区域金融风波打破了这种良性平衡,金融机构信贷不良率最高曾到4.69%。为尽快修复区域金融生态和城市信用生态,2012年3月国务院批准温州设立全国首个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通过6年的不懈努力,截至6月底,我市不良率已降至1.57%,温州打赢了一场从风险先发到率先突围的攻坚战,成功修复信用危机。

温州49

图为共筑信用温州诚信墙签名

信用曾帮助温州走出社会价值观的偏途

城市文明与诚信价值具有内在联系。改革开放初期投机取巧、以次充好等质量问题的发生,背后是社会诚信价值观出现扭曲。2002年,温州市人大以决议形式将每年8月8日设为“诚信日”。16年不间断的八八诚信日活动和诚信体系建设,有效改写了社会诚信价值,在全市上下形成了珍视诚信、维护诚信的同心共识。

温州557

2011年“8·8诚信日”,温州举行诚信火炬接力活动,助推信用温州建设。

信用温州平台建设历程

温州是全省乃至全国较早建成信用信息平台的地区之一,2006年就建立了信用信息平台。近几年,在大量调查研究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际需要,温州市确定了“六体系、五层、三库、四平台”的规划总体架构,围绕“采信”、“管信”、“评信”、“用信”四个环节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构建温州市信用信息的综合管理与服务体系。目前各地都在建设区域性的平台,打破信用信息孤岛,实现信用信息的一站式查询。地方和省、国家的信息也在加快实现互联互通。信用温州平台建设历程,温州是全省乃至全国较早建成信用信息平台的地区之一,2006年就建立了信用信息平台。近几年,在大量调查研究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际需要,温州市确定了“六体系、五层、三库、四平台”的规划总体架构,围绕“采信”、“管信”、“评信”、“用信”四个环节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构建温州市信用信息的综合管理与服务体系。目前各地都在建设区域性的平台,打破信用信息孤岛,实现信用信息的一站式查询。地方和省、国家的信息也在加快实现互联互通。

目前,市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归集64家市级部门的信息,已入库法人303416家,其中企业法人289957家,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其他法人13459家;个体工商户540969家,户籍人口8170410人,共归集40235704条信用信息。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1475099条,其中行政许可998707条,行政处罚476392条;全市累计为各类社会主体换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新赋码948422个。截至今年3月底,“信用温州”网累计访问量达到10497061次,日均访问量为18416次;信用信息查询量累计达到1087873次,日均查询量为1909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