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中支积极推动征信教育 纳入国民高等教育体系

泸州信用2018年12月27日14:53分类:地方动态

日前,人行泸州中支与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四川三河职业技术学院两所高校签订《诚信文化教育培养计划协议书》,将征信知识和诚信文化纳入两所高校的必修(选修)课程,开启了长期性、系统性征信知识和诚信文化教育的“银校合作”新模式。

一、协调推动,广泛征求意见

为贯彻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中“在各级各类教育和培训中充实诚信教育内容”的精神,中支与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共青团泸州市委等部门沟通协调,多次组织市内部分高校召开诚信文化教育工作座谈会,就征信知识纳入国民高等教育体系的必要性与可行性、银校合作模式和教学方式方法等征求意见和建议。

二、深入磋商,明确合作机制

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中支选择了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和四川三河职业技术学院两所高校作为首批试点学校。多次与学校有关部门座谈磋商,明确了合作机制。一是课程设置上。将征信知识和诚信文化教育纳入课程内容。其中,四川三河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新生必修课程,学期结束后统一考试,成绩计入德育学分;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作为新生的选修课程。必要时还可以采取学术论坛、知识竞赛、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二是教学内容上。以诚信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代征信学》和《征信业的探索与发展》等为主要内容,结合高校学生学习和实践实际等拟定教学内容。三是师资力量上。两所高校推荐在编在岗优秀教师从事教学工作,由人民银行承担教学组织和授课教师教学经费。同时,还成立人民银行和高校共同组成的课程指导小组,负责编写教案和拟定教学计划。四是成效评估上。双方按年检查评估双方教学合作情况,通过对考试作弊、学术造假、拖欠助学贷款等不诚信行为的对比分析,检验授课效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按年调整和完善合作方案。

三、全面实践,扩大合作成果

下一步,人行泸州中支将加强与泸州市教育局、共青团泸州市委等部门的合作,巩固与完善合作保障机制。一是丰富教学内容。根据征信业发展的新动态,结合高校学生实际编写教案和实施教学。二是提高师资水平。充分发挥人民银行与高校的专业资源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加大师资力量的培育,提高师资水平。三是巩固合作成果。将银校合作教育的新模式纳入《泸州市诚信文化教育工作方案》以及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的重要内容,邀请本地主流媒体开展宣传报道,构建银校合作教育的长效机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雷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