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以“三个率先”推动信用工作

新华信用2018年12月29日17:15分类:地方动态

新华信用长春12月29日电(记者关子儒)吉林省吉林市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不断完善组织体系建设、逐步建立联合奖惩机制,在吉林省内率先建成“公共资源交易行政监管平台”“市级双公示信息报送系统”,并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指标纳入市政府对各级各部门的绩效考核范围。

吉林市在公共资源交易行政监管平台建设上,实现对项目登记、公告发布、开标评标等环节的全过程监控。据统计,截至目前,吉林市已依法限制100户企业参与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取消或暂停8名人员评审专家资格。此外,“信用中国(吉林市)”网站已建成上线运行,成为吉林市统一对外发布各类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的官方网站。

结合吉林省“只跑一次”改革工作,吉林市重新梳理了1420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在信用门户网站集中公示。同时,吉林市在全省率先建成市级双公示信息报送系统,开通市县两级上报账号420个,先后组织5批次信息报送工作业务培训。截至12月底,该系统共归集“双公示”信息5万余条。

2017年,吉林市就已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指标纳入市政府对各县(市、区)政府及开发区管委会年度绩效考核范围。为完善考核制度,吉林市还制定了《“建立健全社会信用监管体系”指标评分细则》,统一市直各部门社会信用监管工作考核标准。

结合三项“率先”工作,吉林市已初步建立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制定落实“红黑名单”管理制度,起草联合惩戒实施意见。另一方面,吉林市对重点领域失信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目前已督促7个政府机构执结9起案件,帮助2户金融企业完成整改和信用修复并移出黑名单,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2家公司实施信用联合惩戒。

2019年,吉林市将进一步完善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加强信用制度和标准体系建设,并积极推动信用联合奖惩发挥更大作用。吉林市发改委信用体系建设处负责人郝拓宇表示,吉林市将进一步细化国家37个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内容,牵头组织各级各部门,围绕涉政府机构、涉金融领域、农民工工资、招商引资、网络市场监管五大领域,联合开展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宫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