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全面”揭示青岛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

新华信用2019年01月22日21:00分类:地方动态

新华信用济南1月22日电(分析师胡雷剑)  22日上午,以“诚信赢得世界、信用创造未来”为主题的“诚信建设万里行(青岛站)”活动启动仪式顺利举行。启动仪式上,青岛市发展改革委详细介绍了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并以“五个全面”概括总结所取得的成效。图片4

青岛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指出,近来年,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立了书记、市长双牵头的工作领导小组,市发展改革委和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共同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一是信用制度全面建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00%转换完成,实现了多证合一大变革。市、区两级均成立党委、政府齐抓共管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机制。出台实施了《青岛市“十三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和一系列制度文件,国家部署的12项顶层设计全部落地实施,相关政策意见达到300多项,建立起了一部《规划》引领、四个《意见》支撑、六张《清单》管理、八项《方案》推进的全方位社会信用制度体系,基本实现了各领域全覆盖。

二是信用信息全面归集。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投入使用,编制了公共信用信息数据清单、行为清单和应用清单,归集了60个政府部门(单位)以及各区(市)6155项、4.9亿条公共信用信息,并与省平台、国家平台实现了全量信息共享,率先实现了在市平台访问全国平台的红黑名单信息。

三是信用奖惩全面铺开。市级层面出台了两个联合奖惩的《实施意见》,50多个部门联合在工商、海关、税务、城管等13个领域签订地方特色联合奖惩备忘录。编制了信用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和《行为清单》,明确了39类联合奖惩行为对象、1200多项联合奖惩措施。在市行政审批平台、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和政府采购一体化交易平台等嵌入失信联合惩戒系统,实现全流程、一体化、自动化的在线联合惩戒机制。全市限制严重失信主体注册企业1600多次,限制283家企业参与招标投标,117人因失信行为被取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选资格,迫使6656名失信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发挥了净化市场秩序的重要作用。

四是重点领域全面深化。政务、商务、社会、司法4大领域信用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相继出台了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个人诚信建设、商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建立了公务员等重点职业人群信用记录和信用档案,政务领域失信案件全部清零;市场监管、税务、生产流通、价格、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等商务领域全面建立了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旅游、教育科研等社会领域全面开展“互联网+信用+民生”服务;司法领域全面建立了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机构和人员信用记录,全方位推动审判公开、检务公开和执法公开,基本决胜执行难,司法公信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五是惠民便企全面应用。将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全面接入审批大厅,实现全部审批事项的“一网通办”和信用全监管。为信用良好的申请人提供优先办理、简化手续、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便利服务措施,缩短审批时限,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个人信用积分管理办法,开展企业和个人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实施“信易+”和“互联网+信用”惠民便企工程,在出行、医疗、旅游等多个领域广泛应用守信激励措施。大力推动征信服务便利化,各类机构和社会公众累计查询应用企业和个人信用报告532.5万份,在全省率先试点商业银行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服务,全市29台自助查询机为市民提供自助查询48万次。“信用”已成为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重要支撑。

下一步,青岛将牢固树立诚信促发展的观念,以信用体系建设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军民融合、经略海洋、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实施,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率先走在前列。(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