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超哥跑两会)杨军代表:将信用监管作为城市治理的重要举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2日22:21分类:中央动态

1200-120平台首页通栏用图

新华信用北京3月12日电(记者胡俊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推行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改革。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宿州市市长杨军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时表示,信用是市场经济的“通行证”,是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生产力”,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润滑剂”,是创新社会管理的“加速器”。建议将信用监管作为城市治理的重要举措。

杨军代表表示,将信用元素广泛应用于政务、商务、社会、司法等领域,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利于提升监管效率,优化投资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提升区域的综合竞争力。

“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我们将信用监管作为城市治理的重要措施。”杨军代表说,通过制定城市治理“红黑名单”制度、失信行为惩戒办法、联合惩戒清单等制度,以及开展诚信经营户评选等活动,将信用应用嵌入到环境卫生、餐饮油烟、渣土运输等城市管理各个环节中,实现重点领域、重点岗位从业人员信用承诺全覆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最重要的是让百姓有获得感。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启动“守信激励创新行动”,为响应号召,宿州市不断创新信用载体,面向个人推出信用分“月季分”和个人信用等级评价体系。

杨军代表介绍到,目前“月季分”覆盖4县1区所有常住人口。对恶意欠水电费、严重交通违章、恶意欠废税等个人失信行为进行扣分,对志愿者、劳动模范、红名单等个人良好信息进行加分。“月季分”在公共交通、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正在试行。

杨军代表说,下一步,宿州市将拓展个人信用分应用范围,在试点经验基础上,认真跟踪论证,完善计分规则,逐步拓宽个人信用数据归集面,不断丰富信用分的维度和评价内容,在承诺代替审批、评优评先等公共服务领域深入实施正面激励,力争年内场景应用达到20个以上,真正实现“信用,让生活更美好”。

杨军代表建议,大力实施信用监管,建立企业信用信息档案,实施“双随机、一公开”,严厉打击影响知识产权保护、妨碍公平竞争和侵权等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拓宽“信用+”场景应用、转变政府职能、完善信用法规制度,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努力推动信用监管引领下的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