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超哥云观两会)全国工商联:加强市场领域信用建设和民营企业信用管理服务

4.jpg

新华信用北京3月8日电(胡俊超、张斯文、董道勇)全国工商联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发言时建议,加强市场领域信用建设和民营企业信用管理服务

全国工商联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了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和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等新要求。目前,我国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公开和联合惩戒机制以及金融领域征信工作进展较快,对于社会治理和金融健康发展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是,在党中央提出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四大领域(政务、商务、社会、司法)中,商务诚信建设仍有待进一步加强。商务诚信建设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

全国工商联称,在“十三五”期间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政府发挥了主导作用,推动建设工作的力度非常之大,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十四五”期间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促进市场诚信建设应为重要一环,建议以更大力度推进治理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更多地发挥社会和市场的作用,调动社团组织、各类信用服务业机构等第三方的积极性,促进我国商务诚信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全国工商联建议:

第一,把市场领域的诚信建设和商务诚信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建立更加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议有关部门在制订“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时,将市场上的商务诚信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信用经济健康发展。

第二,充分发挥社团组织和信用服务机构作用,推动商务诚信建设。市场领域的商务诚信建设,更多地涉及市场主体之间的交易行为。对此,除了发挥政府制定法规规章和升级信用监管措施的作用之外,应当更多地发挥社团组织和各类信用服务业机构的作用,形成市场自身的信用自我约束机制。一是加强行业自律。企业信用制度建设是减少失信的“治本之策”,推动这项工作行业组织具有先天的优势。建议引导各行业制定诚信自律规则和诚信评价体系,规范和引导商协会会员信用评定工作,引入第三方评定,将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实在在地落地。二是加大对商协会受会员委托,对其他失信行为的代理维权、信用异议投诉、信用纠纷仲裁及信用修复代理的支持。三是加强政府公共信用信息与社团组织信用信息的共享工作。制定共享规则,根据商协会职能范围,推送公共信用信息,鼓励商协会之间的信用信息共享,使商协会具备对会员企业的信用服务能力。四是培育信用服务机构。发展多层次的信用服务主体,在市场上提供门类齐全的信用信息产品和信控技术服务,培养信用人才,拓宽信用服务内涵,不断提升信用服务质量。

第三,加大对民营企业信用管理服务的扶持力度。当前我国民营企业应收账款高、经营困难多,一个重要原因是民营企业的信用与风险管理能力不足。要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对信用和风险管理的认知度,加强民营企业自身的信用管理流程和制度建设,引导企业在销售、采购、投资、融资、人力资源等方面建立信用信息系统,提高信用和风险管理能力。一是充分发挥社团组织服务引导作用,引导民营企业重视信用和风险管理。二是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大对民营企业信用管理建设的推动和支持力度,在培训、咨询诊断等方面给予经费等支持。三是充分发挥信用服务机构等第三方作用,帮助企业建立相关系统及提供有关服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阮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