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信都区:将“诚信体系建设”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快捷键

“十四五”开局之初,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将“诚信体系建设”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先手棋、快捷键,围绕信用基础数据、惩戒激励机制、信用产品应用核心内容,不断提高全区信用管理水平,全力建设“诚信之都、生态之城、富强之区”

归集信息,搭建平台,夯实信用体系工作基础。一是横向覆盖区直部门。依托“邢台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对全区重点44个区直部门的“双公示”“红黑名单”等信用信息进行归集上传,建立邢台信都区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累计更新“信用双公示”信息184704条、“黑名单”信息10676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3722条。二是纵向延伸镇办村居。进一步扩大数据征集覆盖面,建立镇办信用信息归集制度,从全区25个镇办、530个村居、58479户市场主体,共征集各类信用信息7996712条。三是规范数据实时更新。制定《信都区信用信息共享制度》,规范数据征集、上传、共享、使用,重点要求所有行政部门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自作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通过“信用邢台”向社会公示,确保信用数据时效性。

政企协作,助力企业“信用”变现。信都区实施“信易贷”专题推介活动,印发宣传彩页、制作操作视频,联合镇办进村入户指导企业、群众等信用主体注册应用,并组织各职能部门,在自身监管领域重点对A级纳税人、红名单企业等优质信用主体实现100%入驻。截止目前,全区吸引18940家市场主体入驻全国信易贷平台,67家企业成功授信,涉及金额23.7亿2020年度授信额度排名全市第一。

诚信惠民,加快建设重点领域信用应用场景落地。强化与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的合作,加快推进金融、交通、文化旅游、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农产品等重点领域“信易+”应用,实现审批服务、旅游景区、交通出行等应用场景落地,依托邢台市“诚信牛城”平台,组织了一批信用良好的信都区企业完成入驻,扎实落地诚信惠民措施。

开展诚信教育,加强诚信宣传,营造诚信建设浓厚氛围。一方面,加强机关公职人员、青少年、企业家、重点职业人群诚信教育,累计开展143场次信用服务应用、联合奖惩等业务培训,将诚信教育贯穿公民道德建设、志愿者服务和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另一方面,依托电视、网络等媒体,积极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文明诚信经营示范店”“文明诚信市场”“6.14信用记录关爱日”等创建宣传活动,宣传信用政策法规,选树诚信典型,强化舆论引导。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难兴。下一步,信都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将从以下六个方面发力。

一是进一步完善信用制度规范建设。健全信用信息征集使用、社会信用评价、联合奖惩配套制度、信用建设绩效考核、信用报告应用等方面规章制度。二是全面推进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制定信都区政务信用信息公开目录,大力支持征信机构建设征信系统,强化信用信息安全管理。三是全面推进各领域诚信建设。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深入推进商务诚信建设、全面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大力推进司法工信建设。四是全面推进诚信教育与诚信文化建设。弘扬诚信文化,营造社会诚信氛围,深入开展诚信宣传,大力开展重点行业领域诚信问题专项治理。五是全面推动信用信息监管落地。建立健全信用监管机制,落实《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六是全面推动信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通过“信易贷”“信用+监管”实践,积极探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助推实体经济发展。(邢台市行政审批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