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亮“信用成绩单”:832万户籍人口建立信用档案

“温州市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建成投用,已为该市34.6万家企业法人,1.4万家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其他法人,79.2万家个体工商户,832万户籍人口建立信用档案。”6日,浙江省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林建波在温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上透露。

8月8日,温州将迎来第20个“8·8诚信日”。温州是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全国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城市。自2002年设立“8·8诚信日”以来,该市坚持把信用作为城市发展战略之一,通过质量立市、品牌兴业、示范创建走过了信用建设的淬炼之路。

据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的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温州城市信用综合指数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排名上升至第9位,较去年同期上升4位。

林建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温州市持续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形成了完善的信用建设组织体系,奠定了扎实的信用数字化基础,构建了完善的信用监管机制,拓展了一批重点信用应用场景,营造了浓厚的诚信文化氛围。

数据显示,温州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信用信息查询服务累计超4623万次,“信用温州”网累计访问量达到2.4亿次,有效满足了社会信用信息共享需求。

同时,温州已全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以信用业务协同为例,林建波介绍道,市县两级权力运行、公共资源交易、社保医保服务、产业政策兑现等20多个部门自建业务系统全面接入公共信用平台,建立起自动检索、触发、响应、反馈的信用应用协同工作闭环。

目前,该市已累计实施信用核查160余万次,对信用状况优良的主体实施容缺受理、加快办理等守信激励措施6.9万次,对信用状况不良的主体实施从严办理、不予办理等失信惩戒措施5490次,信用联合奖惩信息化、自动化取得阶段性成效。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温州通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据介绍,温州推进“信易贷”工作,通过向金融机构开放公共信用信息为中小企业增信,累计为金融机构无偿提供信用查询服务超650万次;开发上线温州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实现融资对接、信用评价、风险预警、政策服务、不动产抵押登记、数据分析等功能,企业足不出户便可实现“贷款一次不用跑”。

为突出“公示和共享”,夯实信用约束机制的基础。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顾建林说,温州将各类信息记于企业名下,形成企业的全景多维画像,有效解决企业信息的分散化、区域化、碎片化问题。目前,累计完成118多万户市场主体的“全景多维画像”,其中企业35万多户。

同时,实现企业信用信息的共享和公示,有效解决政府部门间、政府与市场主体间、市场主体与社会公众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让交易者和消费者自主判断企业的信用状况,更好发挥信用在市场评价机制的“指挥棒”作用。

此外,在生态环境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温州积极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以信用机制督促企业履行环保法定义务。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进光说,自2011年以来,该局每年对温州全市污染物排放总量大、环境风险高、生态环境影响大的企业开展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目前,该市共有6531家企业纳入环境信用评价,基本涵盖日常监管的污染企业。

据悉,根据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将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列入“双随机”抽查监管事项。截至2021年6月底,评级为A级优秀企业较去年同期增加285家、D级较差企业较去年同期减少98家、E级差企业较去年同期减少26家,企业环境信用状况逐年向好。

19年来,温州还通过信用温州网、温州道德馆、“网上诚信馆”“诚信一条街”等线上线下载体,广泛宣传、普及信用知识和诚信文化,将诚信理念植入当地民众的内心深处。(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