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和支付体系的改革:新型货币战争进入第2阶段 (一)

2021年1月4号,美国货币监理署(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 OCC)发函批准美国银行使用区块链和稳定币新技术。这立刻引发全世界关注,但许多美国媒体的讨论都集中在这对哪种币是利好消息,数字代币市场也因此大涨。就像2019年8月23日英国央行行长演讲之后,美国媒体都在讨论比特币能否取代美元成为世界储备货币,这和8月23日的演讲实质其实无关。这里我们对此不做讨论,而是从背景、意义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

OCC批文一事可以说是继2019年11月后最重要的一次事件,可能将对美国甚至全世界金融体系产生重大冲击,由于它影响到方方面面,我们就从多个维度进行分析。和《互链网》一样,我们的分析都是基于公开信息,但是对每条信息都进行验证和分析。第一是判断该信息的真假,如果虚假就放弃;如果真实,则继续分析后面的背景以及原因。由于只能基于公开信息,我们不能保证分析结果正确,但这是我们花时间进行逻辑分析后的结果,不是简单的新闻传递。例如,我们认为OCC批准银行使用区块链和处理稳定币,一定有宏伟的计划,不会仅仅关心哪些数字代币可以大涨(而他们或亲朋好友拥有这些币)。经过调研,我们找到OCC批准美国银行使用区块链的原因,这也符合我们过去的预测,即这是美国新型货币战争的第二部曲。

在分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Monetary Fund, IMF)2020年10月跨境支付报告后,我们得到结论:新型货币战争有三部曲[4]:

第一部曲:跨境数字货币支付,例如使用稳定币;第二部曲:改变银行体系和作业方式,整个金融系统都会改革;第三部曲:使用智能合约和其生态,让各行各业参与数字经济。(作者:蔡维德、姜晓芳、王康明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本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请标注本文来源与作者署名。

全文请看附件:美国银行使用区块链意义1.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