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联储央行数字货币思想看区块链设计原则:下一代区块链系统(一)

本文是“下一代区块链系统”系列的第一篇。2020年是区块链在科技上一个重要里程碑,取得了极大的发展,例如2020年4月脸书发布Libra 2.0版白皮书提出许多新的设计和思想。同一时间我们在中国发布了《互链网:重新定义区块链》,开启了下一代区块链的讨论。脸书Libra 2.0主要宣传监管上的创新(遵行旅行规则和嵌入式监管[9,10]),同时在架构上也有创新;而我们主要在架构上的创新(例如LSO架构),并在新架构上加添监管机制,例如STRISA监管网络系统。但是现在在下一代区块链系统的讨论还比较少,许多因素还没有厘清。

下一代区块链系统和第一代系统大不相同,体现在区块链走进合规市场,金融市场提出许多新需求。最大的两个改变是:区块链交易需要监管,以及金融交易完备性。前者是过去大部分区块链系统特意回避的问题,而后者也是经常被忽略的问题。大部分区块链系统设计都在讨论共识机制,例如如何加快共识。但是共识加快后,交易还是完备吗?还可以监管吗?如果这两个问题没有解答,则新共识机制将无法运用在金融系统中。这就是我们一直明确的区块链设计不能采取单项优化的设计,而需要有全盘的考虑。我们从2018年就提出“可监管的区块链”才是区块链发展的方向,就是系统设计的时候必须考虑多项要素,特别是监管性和交易完备性,如果一条链系统没有考虑这两项,将会遇到困难。

由于下一代区块链系统比第一代系统更为复杂,本系列文章计划从头开始讨论。从软件工程角度来说,首先需要对了解需求。这就是第一篇文章的目的。

本文将首先介绍美联储这篇报告的主要内容思想,并且比较国际清算银行和多国央行对于CBDC的观点。一个明显的结论,就是根据这些央行提出的CBDC需求,我们需要一个新一代区块链系统架构。虽然新架构和传统区块链架构有类似的地方,但是还是有巨大的差距,例如传统共识速度不再是主要关注点,交易完备性和监管性才是下一代区块链的主要需求。(作者:蔡维德、向伟静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本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请标注本文来源与作者署名。

全文请看附件:美联储0224报告解读v18.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