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在港聚焦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在港聚焦人民币国际化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09月23日20:40

新华08网香港9月23日电(记者王小旎 苏晓)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及香港交易所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1年第三季度)23日在香港举行,该论坛以“人民币国际化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重构”为主题,主要探讨国际经济环境变化的新背景下,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所发展的现时环境、功能定位及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选择等。

港交所主席夏佳理致辞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将会为香港作为环球金融中心带来深远持久的正面影响,而香港的人民币市场得以迅速增长,有赖于中国内地的政策支持,即不单允许还鼓励境外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

夏佳理表示,长远而言,我们预期人民币会先成为主要贸易货币,然后是主要投资货币,最终是储备货币。前两个阶段较易为人认受,但实现第三步需要的时间则会长很多,他相信将有更多海外公司渴望在香港资本市场筹集人民币资金。

他说,港交所在纯人民币产品的上市、交易及结算等技术层面上已准备就绪,绝大部分交易所参与者已进行了系统测试,但首只人民币首次公开招股及上市的最佳时机最终仍然由市场决定。

在谈及香港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与展望时,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目前的经济改革(货币改革)是整体经济系统里的最高形态,过程或将很长很艰难。他将人民币国际化的现阶段比作刚出生的婴儿,呼吁业界应以长远目光看待其成长过程。

论坛其他发言嘉宾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林岗、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雷达、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及恒生银行总经理冯孝忠等。

据介绍,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及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组建的经济研究所在2006年创办,每年发布4次宏观经济报告,至今已举办19期论坛,本期论坛首次移师香港。(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