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美国参议院通过货币汇率法案

美国参议院通过货币汇率法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12日10:15分类:其他币种

新华08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马曹冉)美国会参议院11日不顾国内外的强烈反对,以63票赞成,35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

许多美国国会议员认为人民币被低估,这给中国制造业带来了成本优势,占据了全球市场,从而影响到了美国人就业。该法案在得到参议院批准后,还需要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并由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后才能成为法律。以下是该法案的主要内容。

该法案要求美国政府调查主要贸易伙伴是否存在直接或间接压低本国货币币值,以及为本国出口提供补贴的行为;一旦主要贸易伙伴汇率被认定低估,美国将对其征收惩罚性关税。

根据目前的法律规定,美国财政部将在每年的4月15日和10月15日发布报告,评估其他国家是否通过操纵汇率获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如果发现有国家操纵汇率,财政部将与该国展开谈判,使该国调整汇率。

新法案废除了这些规定,要求财政部每年3月15日和9月15日发布报告,列出汇率不合理国家的名单,并对这些国家的汇率进行干预。法案还要求如果有需要的话,美国财长将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和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而针对中国,该法案规定,如果中国在外汇市场进行"长期大规模的干预"或者"过度和长期的积累外汇储备",将对中国进行"优先"汇率干预。

该法案的惩罚措施也有所升级。该法案要求美国要与"优先"和"非优先"的汇率不平等国家进行谈判。对于重点"优先"国家,法案要求财政部长要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建议,与其他国家一道,敦促该国进行汇率调整。

如果该国家未能在90天内将货币升值,那么根据法案要求,商务部将对来自该国的产品进行反倾销制裁。同时,美国政府也将停止从该国进行货物和服务的政府采购,除非该国是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议的成员国,显然该条文也专门针对中国。

美国将会同IMF与指定国进行磋商,促使该国货币升值。法案将禁止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对指定国家进行投融资等相关业务,还要求美国政府反对在指定国进行的多边银行融资操作。

如果360天之后指定国还未采取措施对本币升值,美国贸易代表将寻求世界贸易组织与指定国进行争端解决磋商。同时,美国财政部也将和美联储以及其他联储银行进行协商,考虑干预外汇市场的补救措施。(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