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美元兑日元汇率创历史新低 日本政府干预难

美元兑日元汇率创历史新低 日本政府干预难

上海证券报2011年10月24日07:22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日本政府宣布的举措并未能削弱日元持续升值的预期,在21日的纽约汇市中,美元对日元汇率节节走低。一度下跌至75.78日元,该汇率一举刷新了8月19日创下的75.95日元的二战后最低纪录。干预汇市是日本政府抑制日元升值的最后政策手段,虽该举措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在日本保持巨额经常项目顺差和通货紧缩的背景下,并非抑制日元升值的长效机制。

□本报记者  吴心韬   

由于日本政府推出的抑制日元升值的计划未能消除市场对于日元升值的预期,在10月21日的纽约交易时段,美元兑日元汇率一度下跌至75.78日元,该汇率一举刷新了8月19日创下的75.95日元的二战后最低纪录。

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表示:“政府将会采取‘果断措施’应对外汇市场中过分的投机行为。”但是市场对此预期,日本政府近期内干预汇市的可能性和效果都不会太大。

鼓励日企“走出去”

日本政府曾在20日宣布,将全面考虑包括非传统措施在内的举措来协助金融市场稳定,并将支持日企信贷的机制资金规模扩大2万亿日元至10万亿日元,以帮助日企进行海外并购和资源购买。

其中,政府将半公有制性质的日本产业革新机构(INCJ)的担保提升至1.8万亿日元,以鼓励合作伙伴利用日元升值进行海外并购。INCJ此前联合东芝、日立和索尼合资设立新的液晶面板公司,旨在应对外国同行的挑战。另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增加日企对海外稀土、天然气和其他资源的投资支持力度。

不过,日本政府宣布的举措并未能削弱日元持续升值的预期,在21日的纽约汇市中,美元对日元汇率节节走低。对此,多数日本外汇交易员表示,日本政府的举措可能不会对外汇市场构成即时影响。且由于政府此前的干预行动都以失败告终,故政府现在更多地强调日元升值的“双向”作用,即表明日元升值对日企走出去和国家进口的好处。

干预汇市难立竿见影

一直以来,干预汇市是日本政府抑制日元升值的最后政策手段,虽该举措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在日本保持巨额经常项目顺差和通货紧缩的背景下,并非抑制日元升值的长效机制。

据日本《日经新闻》23日对当地外汇交易员的预测调查,安住淳的讲话无疑提高了日本政府将干预汇市的可能性,但是预计政府不会立刻做出行动,其将观测未来数日的汇市动向,并施压日本央行出台更宽松的货币政策。日本央行将在27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