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蒙代尔呼吁重建国际货币体系

蒙代尔呼吁重建国际货币体系

经济参考报2011年10月31日07:19分类:其他币种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3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货币金融圆桌会议上表示,浮动汇率是导致金融动荡的原因,建议建立一个欧美元体系,将欧美元汇率固定在1 .2至1.4之间,在此基础上,将人民币纳入进来,建立一种新的世界货币体系。

蒙代尔指出,金融危机使得欧洲面临巨大的货币动荡,经济增速下滑,而欧元区国家又不能像欧元区成立之前那样用货币贬值来应对,因此只能不断增加公共债务,这是欧债危机产生的原因。也就是说,欧债危机与国际货币体系的崩溃相关,汇率动荡会导致经济下滑和金融动荡。

他表示,浮动汇率正是金融动荡的根源。正是因为当前世界经济危机的根源在于各个国家之间汇率剧烈波动,所以,世界的未来在于建立新的国际货币体系,主要国家的货币之间建立起固定的汇率,为全球提供稳定的世界货币。

蒙代尔认为,汇率的稳定是保证国际货币体系有序运转的必要条件。他认为,在不同货币之间的汇率波动如此之大的情形下,要建立一个新的国际货币体系是不可能的。因此,需要确定世界主要货币之间的固定汇率。

在世界诸多货币中,蒙代尔最看好欧元和美元,因为美国和欧洲相加可以占到全球G D P的40%。所以首先要确定欧元和美元之间的固定汇率,比如说在1 .2至1 .4之间。据此建立一个欧元、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如果将来建立一种新的世界货币体系,欧美元将成为这种世界货币的一个基准。”

同时,他认为应该将人民币吸纳进这样一个体系中。“中国现在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国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货币政策一直以来紧盯着美元,因此在欧美元和新的货币体系中,把中国包括进来是比较容易的。我们必须把人民币包含到这种新的机制或者体系当中来,才能够建立一个稳定的国际货币体系。”蒙代尔说。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