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哈里斯:美超低利率政策将延长至2014年(2)

哈里斯:美超低利率政策将延长至2014年(2)

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26日08:24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哈里斯预测,欧洲经济在明年上半年陷入衰退几成定局,而美国经济可能因复苏势头放缓而陷入了经济再次探底的担忧。

中国证券报:现在退出看来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但是会不会有什么因素让这些国家不顾一切想要结束这段“婚姻”?

哈里斯:短期内一些国家可能受到国内的政治压力,决定退出欧元区,那么这绝对是情感大于经济因素的考量,这是短期的风险。从长期来看,一些国家可能对欧元区的组成有自己的想法。尽管欧元区的所有国家都明白自由贸易协议、政策协调以及欧元存在的重要意义,但是对于一些国家来说,也许退出是一种更好的选择。但即便这样,“分手”也是一个极为痛苦的过程。无论如何,目前的情况是,必须先要携手度过危机,再考虑怎么“离婚”对双方都好。

美国经济复苏一波三折

中国证券报:我们回过头看看美国的情况,显然,下半年的经济与年初相比复苏势头明显增强,但你似乎对明年的情况很不乐观?

哈里斯:是的。本次美国经济的复苏过程非常曲折,每一年人们都经历了复苏加速所带来的欣喜,之后又因复苏势头放缓而陷入了经济可能再次探底的担忧。而令人失望的是,这种情况很可能将在明年继续下去,美国经济会第三次探底。

中国证券报:那么是什么因素会使得美国经济如你所说的“第三次探底”?

哈里斯:首先,欧洲经济衰退将重创美国的贸易,削弱投资者的信心,并通过银行系统以及金融市场的传导拖累美国经济。

除了来自外部的风险外,美国经济还有两个来自自身的难题,首先就是财政的自动紧缩。从明年年初开始,一系列新的财政紧缩措施即将陆续生效,其总规模高达GDP总值的1.5%,这将抑制经济的增长。

另一点则是来自大选前财政政策的巨大不确定性。到明年年底,按照现有的法律,我们将面临着1500亿美元的开支削减,所有布什时期的减税政策也将到期,而且我们还可能将在2013年年初再次触及法定的债务上限,而政府却把这些巨大的决策难题交给了两党争斗异常激烈的国会来处理。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是一个企业家,在明年夏天的时候要为2013年的投资决策做准备,我怎么办?我会等待。如果我是一个普通消费者,计划买一辆汽车,我也要先等一等。企业不敢投资,居民不敢消费,经济便失去了增长的动力。

中国证券报:那么,美国经济将会放缓到什么样的程度?

哈里斯:与今年的低开高走态势相反,我认为明年美国的经济会逐步放缓,前两季度GDP增幅可能会保持在近2%的水平,而在第四季度将降到1%。

中国证券报:如果经济真的再次放缓,美联储会不会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如果会,将会在什么时候推出?

哈里斯:对于美联储来说,推出QE3说明经济状况已经非常疲弱。而实际上,量化宽松政策在处理信贷紧张的问题时通常比较有效,而美国目前所面临的问题不是信贷紧张,而是信心缺乏以及财政政策无力。因此,即便美联储宣布实行QE3会让利率下降一点,市场信心增强一点,但无法解决本质问题。

但是,我认为,美联储明年还是会积极行动,可能会在春天宣布将现有的超低利率政策延长到2014年,之后在“扭转操作”到期后,也就是夏天的时候推出QE3。这样做是为了证明,美联储还在努力帮助经济复苏。可以说,QE3的主要目的就是刺激信心,对经济的提振微乎其微。

(特约记者牛海荣)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