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主权债务危机重挫欧元区经济

主权债务危机重挫欧元区经济

经济参考报2011年12月27日07:29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在整个2011年中,应对愈演愈烈的主权债务危机几乎成了欧洲政策制定者天天要学的“必修课”,而已呈“双速”之势的欧元区经济蜕变为易碎品,在内部主权债务危机升级、外部经济复苏放缓的双重压力下,逐步滑向“二次衰退”的边缘。

欧洲央行在本月下旬发布的《欧元区金融稳定观察》中再次发出警告:主权债务压力蔓延依然是欧元区、欧盟乃至全球金融稳定所面临的最为紧迫的风险。

诚如所言,在整个2011年中,应对愈演愈烈的主权债务危机几乎成了欧洲政策制定者天天要学的“必修课”,而已呈“双速”之势的欧元区经济蜕变为易碎品,在内部主权债务危机升级、外部经济复苏放缓的双重压力下,逐步滑向“二次衰退”的边缘。

从年初到年末,从整体上看,欧元区经济复苏一直难有起色,特别是步入下半年后,形势更为严峻。欧盟统计局12月初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受债务危机拖累,欧元区今年第三季度经济环比仅增长0.2%,与二季度持平,低于第一季度的0.8%。同比来看,欧元区第三季度经济增长1.4%,低于第二季度的1.7%。经合组织11月末发表的公告也称,欧元区经济今年第四季度将环比下滑1%,明年第一季度环比继续下滑0.4%。

此外,最新公布的一系列统计数据也显示,欧元区经济各项主要指标在年末均呈现明显下滑态势,对外出口回落、产值萎缩、企业订单大幅减少、社会消费零售额下降,而失业率却攀升至欧元启动13年以来的峰值。

在欧元区经济整体低迷的大背景下,“双速复苏”成为今年欧洲经济的一大特征。早在今年年初之时,一些经济学家们就做出如下判断:北欧国家经济恢复增长,特别是德国等核心欧元区国家表现强劲,而南欧国家深受债务危机困扰,将持续衰退。从目前形势看,这一判断基本成立。欧盟委员会最近将欧元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到1.5%和0.5%,而以高端制造业为主的德国经济增速预期却升至2.9%和0.8%。今年10月份,欧元区失业率升至10.3%,而德国失业率却降至数年来的低点。还有报道称,与深陷债务危机而艰难跋涉的欧元区其他国家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德国各大制造企业高调发出扩大生产规模及增加员工计划。

欧元区经济整体不振,主权债务危机自然是主要祸因,各国政府为了应对危机纷纷采取了紧缩措施,导致政府支出与公众福利下降、失业率上升。

从年初起,一轮接一轮的债务风波便接踵而来。1月14日评级机构惠誉便将希腊债券降为垃圾级,5月9日,标普将希腊债券评级连降2级,从BB-降至B级,6月13日更是降至CCC级,为世界各国之最。7月5日与12日,穆迪分别下调了葡萄牙与爱尔兰的债券评级。进入最后一个季度,意大利、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再度攀升,其中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甚至超过8%的警戒线,意味着这个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很可能陷入类似希腊、葡萄牙与爱尔兰同样的境地。

为了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负面溢出效应,确保欧元区的稳定与发展,欧洲国家领导人付出了巨大努力。从7月21日峰会的希腊第二轮救助、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规模,到10月27日峰会的希腊债务减记、EFSF杠杆化方略,再到年终得到英国以外26个欧盟成员国支持的“财政契约”,欧洲开出了一张张“药方”。但在悲观预期的影响下,市场似乎并不买账,主要欧元区国家的国债收益率仍居高位,而欧元兑美元的比价也勉强维持在1欧元兑1.30美元一线。

值得警惕的是,主权债务危机正在欧洲境内演变为银行信贷危机,10月份德克夏银行被迫拆分,已经向欧洲政策制定者发出强烈的预警信号,而救助银行业由此也上升为与救助“欧猪五国”同等重要的地位。官方数据显示,欧洲银行业持有大规模的欧洲主权债务,其中法国的风险最大,仅国内四大银行就持有4190亿欧元(约5599亿美元)。进入10月以来,三大国际评级机构接连对法国提出降级警告。

高盛集团曾对欧洲可能陷入“死亡螺旋”发出警告。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哈丘斯则制作了一张图,解释了所谓的“死亡螺旋”,即更高的负债率与更深的衰退之间通过债务本息、政府税收、公司利润及银行偿付能力等途径的恶性循环关系。欧洲知名智库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所长让·皮萨尼-费里也说,当前的最大危险是银行业危机与债务危机的“恶性互动”———欧洲各国的银行持有大量本国的主权债务,而各国政府又承担着救助各自银行的“重担”。他说,这一问题如果不尽快解决,危机将继续蔓延,甚至有可能失控。

虽然欧元区面临重重危机,但欧元和欧元区不会在顷刻间陷入崩溃。分析人士指出,欧元的基础是欧洲一体化,只要欧洲一体化不发生根本逆转,欧元就不可能崩溃,欧元区各国会“誓死”捍卫欧元,只是还没有到“千钧一发”的时刻。诸多迹象表明,欧元区各主要经济体,尤其是德国,已经制定了诸多备选方案,现在的“固执己见”主要是为了逼迫一些国家作出改革,关键时刻会出“绝招”。正如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所言,解决欧洲债务问题无法一蹴而就,欧洲国家要走出困境并重振经济需要耗时10年,“欧洲的每个成员必须努力,按要求实现指标。”可以预见的是,欧元区国家加强合作和治理,通过改革而逐步迈向联邦化,这将在欧盟范围内造成强烈冲击。从经济一体化到政治一体化,欧元区核心国家联系更加紧密,而欧盟外围国家则有可能逐步被边缘化。

■机构预测

经合组织: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未能得到合理解决,存在升级风险,这将导致欧元区经济在明年第一季度陷入轻度衰退。预计明年第一季度环比继续下滑0.4%,第二季度实现环比增长0.5%,第三和第四季度分别增长1.1%和1.3%。

欧盟委员会:欧洲经济增长恐将陷于停顿,2012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仅为0.5%。预计2012年和2013年欧元区失业率分别为10.1%与10.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元区2012年经济增速降至1.1%。解决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和银行业问题比原先预料的更加艰难,给市场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

欧洲央行:明年欧元区经济存在切实的下行风险,长期通胀压力将减小。预计消费者物价调和指数(HICP)2012年增长率在1.5%和2.5%之间,2013年在0.8%和2.2%之间。

高盛:今后几个季度中,预计德国和法国的经济会出现温和衰退,而欧元区外围国家的经济下行程度将会更大。欧元区2011年经济增长率为1.6%,2012年经济增幅仅为0.1%。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欧洲经济衰退风险显著上升,欧洲有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或明年年初陷入衰退。

■专家点评

欧盟应释放更明确信号

□记者崇大海布鲁塞尔报道

比利时著名智库“欧洲之友”(FriendofEurope)主任吉尔斯·梅里特(GilesMerritt)日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面临最严峻的问题是,欧盟领导人给出的信号不够明确。虽然在12月初的峰会上达成了一个“财政契约”,但对市场来说仍缺乏明确信号。

梅里特指出,虽然各方表示要结成财政联盟,但这个联盟究竟如何组建,组建到什么程度,现在各方还在讨论,预计要到明年3月份才能有最终的结论。另外,欧盟内部各个成员国情况不同,面对的问题也不尽相同。这些国家能否在一个财政内部和谐相处?能否适用于一个财政政策及税收政策?也会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另外,在缔结契约的时候,各成员国都希望契约朝着有利于本国的方向缔结,这也会影响到契约的进程。

梅里特认为,财政联盟是解决欧债危机的一个方向,但要想达成一些共识,就必须作出妥协和牺牲。“在此之前,我们有一个共同的货币———欧元,这让我们觉得我们的经济实际上是一体的。但在进一步推进一体化的时候,我们遇到了困难。我们虽然想通过财政联盟把大家聚合在一起,但结果很可能是使大家各自走开。”他解释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要订立一个共同的规则适应不同的国家,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的经济状况与德国有很大不同,同时这些国家本身各自也不尽相同,而且德法内部对财政联盟的看法也不尽相同。

梅里特表示,欧元区面临的另一个巨大挑战就是如何确保经济增长,特别是如何让财政紧缩与经济增长同时并存,从操作层面看,要实现二者之间的平衡非常困难。由于各国面对的情况不同,政策制定者在推行财政政策时也会各有取舍,欧洲央行很难满足所有成员国的利益,因此人们对于未来一年仍会出现“双速欧洲”的担忧是有理由的。

对于2012年的经济前景,梅里特并不太悲观。他认为,虽然在短期内悲观情绪很重,但“我看到欧洲内部,一切还按部就班地进行着”,人们的信心还很强。(记者 王龙云)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