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去年上海跨境人民币结算环比增长3.9倍

去年上海跨境人民币结算环比增长3.9倍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27日07:41

核心提示:2011年,上海市商业银行累计办理各项跨境人民币结算量3,312亿元,较2010年增长3.9倍。

2011年,上海市商业银行累计办理各项跨境人民币结算量3,312亿元,较2010年增长3.9倍。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日前召开的2012年上海市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会议透露出上述数据。

会议回顾总结了2011年以来上海市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情况,对2012年上海市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做出安排部署。2012年上海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推动上海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二是以服务上海“两个中心”建设为核心,进一步提升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水平。三是以风险可控为前提,规范各项业务发展。

2011年,根据人民银行总行的统一部署,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紧紧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这一大局,积极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并取得显著成效。首先是,结算规模迅速增长。上海市商业银行全年累计办理各项跨境人民币结算量3312亿元,较2010年增长3.9倍,业务量全国占比约为13.5%,人民币跨境收支占全市同期国际收支比重由2010年1.83%提升到7.63%。

去年,上海总部还积极开展了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公司人民币增资、保险公司股权转让、境内银行对外人民币担保、境内企业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等多项创新业务。目前,上海跨境人民币业务已涵盖了资本项下的直接投资、间接投资,人民币外债、人民币对外担保等多种业务类型。

数据显示,至2011年末,全市实际发生业务的企业共有5175家,有58家银行开展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清算网络覆盖面不断扩宽。至2011年末,上海市境内代理行为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参加行开立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675个,账户数占全国总数的56.8%,较2010年上升约11个百分点。

会议认为,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不仅有利于推动人民币“走出去”,而且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总体看,企业得到了实惠,银行获得了新的业务增长点,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度进一步增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增加了新的产品和服务。(颜剑)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