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陈家强:通过香港的平台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陈家强:通过香港的平台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16日17:03

核心提示: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和库务局局长陈家强15日在纽约出席"投资香港"推广活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通过香港的平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对于香港的投资环境,陈家强指出三点比较优势:即监管清晰;产品多,人才多;可以提供良好的投资内地市场的机会。

新华08网纽约3月15日电(记者乔继红 张川石)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和库务局局长陈家强15日在纽约出席"投资香港"推广活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通过香港的平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陈家强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民币国际化也在有序推进。目前,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是企业和资金进出中国的门户。

"在当前经济环境下,与其他国际金融中心相比,香港特区很大的一个比较优势是与中国内地的联系最为紧密,"陈家强说,"美国金融界对香港的人民币市场发展非常有兴趣。"

陈家强介绍说,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业务主要分为三大领域,即银行存贷款、人民币融资和人民币贸易结算。自2004年香港开始人民币银行业务以来,截至2012年1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总额已经达到5760亿元,是2011年同期的1.6倍,共有134家机构从事人民币存款、换汇和跨境结算等业务。

人民币债券方面,香港在2007年首次发行人民币债券,成为唯一一个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至今,包括麦当劳和卡特彼勒在内的很多美国公司都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在截至2012年1月的一年中,香港共有94家机构通过发行人民币债券融资1110亿元。

对部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基金年初在香港遭到冷遇,陈家强说,"RQFII是一个很好的人民币产品,一些卖得很好、部分卖得不好的原因,不是投资者没有热情,主要在于产品本身可能需要在设计和推广方面再做调整。"

目前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陈家强认为,人民币的双向预期对香港发展人民币市场更有好处,并不会导致市场规模萎缩。他说,"只有双向预期,才更容易出现买卖交易,增加市场活力。"

陈家强说,"总体来看,香港人民币市场发展良好,目前市场日交投量约为20亿到30亿美元,具有足够流动性支持市场的发展。"

对于人民币市场的未来发展,陈家强承诺,香港政府将进一步明晰监管条例,优化人民币融资平台,鼓励人民币产品创新,并进行更多的推广活动来吸引更多外国企业和金融机构。

对于香港的投资环境,陈家强指出三点比较优势:即监管清晰;产品多,人才多;可以提供良好的投资内地市场的机会。

陈家强说,"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平台的目的不仅是利于香港和中国内地的发展,也在于能让每一个渴望参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投资者从中受益。"(完)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