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四因素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

四因素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3月19日08:28

核心提示: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下跌的原因,市场普遍认为,主要是中国出口减少、对外贸易出现月度逆差、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近期美元走强等因素导致。人民币汇率的单边升值势头已经改变,汇率的双向波动还会加强。

傅苏颖

自上个月月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跨入6.29时代之后,就一改升值的势头,半个月内出现了“跳水”式地贬值,持续时间已达二次汇改以来最长。可见,人民币自汇改以来长期单边升值的时代已结束,汇率中间价双向波动的特征明显,甚至未来还会加强。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下跌的原因,市场普遍认为,主要是中国出口减少、对外贸易出现月度逆差、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近期美元走强等因素导致。人民币汇率的单边升值势头已经改变,汇率的双向波动还会加强。

而决策层方面,近期也频频在各种场合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汇改力度,特别是较大幅度地实现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

在近日召开的记者会上,温家宝总理表示,从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经提高30%。他同时提醒需要注意的一个现象就是,从去年9月份开始,在香港市场无本金远期交割也就是所谓NDF开始双向波动。他指出,这就说明,人民币汇率有可能已经接近均衡水平,中国将继续加大汇改力度,特别是较大幅度地实现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也提到,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已经形成了比较持续的对人民币汇率的双向预期和双向波动。所以,我们要不断地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弹性,无论从国际收支平衡看,还是从市场的预期看,现在的条件日臻成熟。

的确,市场早在去年就释放出人民币不再单边升值的信号。

从去年9月份开始,香港NDF市场即表现出人民币不再升值的预期。而到了12月份人民币即期市场,更是连续多日出现人民币交易价格触及“跌停”价的现象。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人民币即期市场交易价格连续触及“跌停”的这段时间,国家外汇交易中心每日发布的人民币中间价却依然处于平稳升值状态。

在经过去年12月初即期价格连续十二个交易日触及“跌停”价后,此后一段时间,人民币仍一如既往地升值。不过,近段时间以来,人民币的价格又开始出现大幅波动,不仅公布的中间价动辄就是上百个基点的涨跌,而且,即期市场的日内交易幅度也变得大了起来。

综上可见,人民币汇率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双向波动特征已十分明显,更加富有弹性。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