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央行:稳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央行:稳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2月07日10:10分类:人民币

新华08网2月7日讯中国人民银行6日发布的《2012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2012年,共批准100家QFII机构158亿美元投资额度、25家QDII机构106.3亿美元投资额度、28家RQFII机构563亿元人民币投资额度;新增QFII和R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和2500亿元人民币。

全面推进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

央行报告指出,2012年8月1日起,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推广至全国。取消逐笔核销,调整报关流程,简化退税凭证,企业成本大幅降低,银行贸易收付汇效率明显提高,部门监管合力较大提升,实现了贸易便利化和监管有效性的有机统一。

稳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报告指出,大幅简化外商直接投资外汇管理,取消50项行政审批项目中的35项,简化合并14项,基本实现了直接投资可兑换。

报告称,不断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以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改进QFII额度分配机制,进一步规范QFII投资资金流出管理。

2012年,共批准100家QFII机构158亿美元投资额度、25家QDII机构106.3亿美元投资额度、28家RQFII机构563亿元人民币投资额度;新增QFII和R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和2500亿元人民币。

积极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央行报告称,简化境外直接投资资金汇回和境外放款外汇管理,放宽个人对外担保管理,实行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正负区间管理。

报告指出,简化市场准入,鼓励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进入外汇市场。丰富货币掉期交易形式,扩大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范围。推进电子银行个人结售汇业务发展。

进一步完善防范跨境资金流动冲击的体制机制

央行报告称,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跨境资金流动变化,充实防范跨境资金大幅波动特别是异常流出的政策储备。继续保持对违规资金的高压打击态势,加大对大要案和地下钱庄的打击力度。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