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QE退出计划渐露端倪 或优先考虑MBS

美联储QE退出计划渐露端倪 或优先考虑MBS

评论
分享到
汇通网2013年05月17日09:47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隔夜尽管美国数据黯淡短暂打压美元下跌,非美货币趁势反弹,但由于多位美联储鹰派官员再度呼吁撤出宽松政策,支持美元强劲反弹,打压非美高位回落,商品货币跌幅居前。目前来看,如果美联储决定撤出QE,去年9月QE3推出的每月400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购买额很可能被优先考虑削减。

周五(5月17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高位整理,现交投于83.70一线。隔夜尽管美国数据黯淡短暂打压美元下跌,非美货币趁势反弹,但由于多位美联储鹰派官员再度呼吁撤出宽松政策,支持美元强劲反弹,打压非美高位回落,商品货币跌幅居前。

从目前美联储多位官员的表态看,投资者似乎已经能大致勾画出美联储撤出QE的蓝图。此前,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分阶段退出QE,而隔夜几位鹰派代表普遍将矛头直指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目前来看,如果美联储决定撤出QE,去年9月QE3推出的每月400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购买额很可能被优先考虑削减,至于45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从美联储鹰派人物近期的讲话看,则似乎并不急于撤出。

当然,以上这些依然都是建立在美联储打算缩减QE的前提之下,而目前,美联储对于该时间表,仍吵的不可开交。 

美元指数隔夜先抑后扬,数据难敌官员言论影响

隔夜美国数据普遍表现不佳。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1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跳升3.2万至36.0万,高于预期,并创2012年11月10日当周以来最大增幅(当时为增加8.8万)。这表明美国就业市场复苏并不均衡。

劳工部公布的数据还显示,美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月率降幅扩大至0.4%,创2008年12月以来最大降幅,主要受汽油价格下跌拖累,这给那些应对政府增税减支措施影响的家庭提供了一些支撑。

同时,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降至85.3万户,降幅远超预期,并创2012年11月份以来最糟糕的表现,因超过五户的多户型家庭住房(稳定性极差)大幅回落37.8%,表明之前处于复苏模式的美国住房市场走向疲软。此外,费城联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降至-5.2,远逊于预期的+2.4;制造业新订单分项指数降至-7.9,创2012年7月份以来最低水平。

在多项疲软的数据公布后,美元一度快速走低。法国巴黎银行汇市策略师Vassili Serebriakov表示:“今日数据公布前,美元处于升势,大致是因对美国经济的乐观看法。美联储缺乏对就业和通胀的掌控,所以数据凸显进一步放宽政策的必要。”他表示,数据也令市场有必要再度考虑对美元的看多看法。

不过,此后美联储鹰派官员的讲话再度扮演了美元救世主的角色。继费城联储普罗索和达拉斯联储费舍尔之后,隔夜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也建议削减资产购买规模,进一步点燃了投资者对美联储将撤出QE的猜测。

威廉姆斯表示:“假设我对经济前景的判断是正确的,而且就业市场在未来数月继续改善,那么我们最早可以在夏天 (三季度) 减少部分资产购买”,“如果一切如预期般发展,那么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完全结束资产购买计划”。

威廉姆斯去年曾是QE3的支持者之一,而在今年以来,其表态明显开始转而倾向于支持鹰派,所以投资者对其评论反应较为激烈,美元指数随后快速反弹,削减黯淡数据後全部跌幅,非美货币和股市则从高位加速回落。

美联储QE退出计划渐露端倪,或优先考虑MBS

就隔夜美联储多位官员的表态看,投资者似乎已经能大致勾画出美联储撤出QE的蓝图。

先来看三段美联储鹰派官员的讲话:

莱克:观察美国房屋市场情况,可以说明美联储应该退出MBS市场;

费舍尔:希望在年底前结束MBS购买计划;

普罗索:需要关注更大范围的目标,持有MBS对美联储不利。

很显然,本周讲话最密集、行动最活跃的三位美联储委员,在谈及QE撤出计划时,无一不将矛头直接指向了MBS。

目前,美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区间不变,并以每月450亿美元的进度购买较长期美国国债,以每月400亿美元的进度购买机构MBS。

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主要是由美国住房专业银行及储蓄机构利用其贷出的住房抵押贷款,发行的一种资产证券化商品。美联储在去年9月推出QE3时宣布每月购买400亿美元MBS。然而,目前该项资产购买正遭到鹰派官员的攻击。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Richard Fisher)周四(5月16日)指出,购买更多MBS没有好处,还可能损害经济;当前货币政策高度宽松,或引发泡沫。他说,现在还不是停止购买国债的时候,但是快了。里奇蒙德联储主席莱克也表示,他向来反对美联储对抵押支持证券市场的干预行动。他指出,退出行动应首先通过将到期抵押债券的本金转入到美债市场的方式来实现。

有经济学家指出,相比于美国国债,购买MBS资产的风险要显得更大。野村证券经济学家Lewis Alexander表示,整体看来,美联储仍然拥有较大的空间去购买美国国债,就算把月购买量增加至650亿美元。如果不增加美国国债的月购买量,美联储在2015年前是不会持有持有大部分(>50%)可供出售美债。如果月购买量增加至650亿美元,那么美联储也有办法持续到2017年。

而购买MBS资产出现的类似问题就有点复杂了,因为美联储购买的是一种动态发行的资产(发行前48小时公布发行计划),而且机构MBS资产的发行速度也要取决于房地产市场的环境。

此前,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美联储前经济学家费洛里认为,美联储需要采取三步策略来退出QE:第一步可能会将购债削减至每个月500亿~600亿美元,第二步再削减至300亿美元,然后再停止购债。

不过,尽管市场对美联储“分步走”退出策略的预期已基本形成,但留给市场最大的悬念依然在于,何时才是开始撤出QE的最佳时间点?

考虑到未来美国经济前景仍然面临不确定性,逐步缩小债券购买规模似乎是美联储的最佳选择,这样他们才能够根据新的经济信息不断“校准”购买规模,同时消除金融市场出现大幅震荡的风险。

但美联储必须保持耐心地再等一段时间,因为过去几年美国经济在春天和夏天都表现不佳。

美联储在6月、7月和9月分别召开议息会议,伯南克将有机会在6月和9月的新闻发布会上阐释其计划。目前市场认为相对最靠谱的时间点是,美联储可能在今年9月的FOMC会议上首次公布详细的退出策略。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