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国际清算银行:利率正常化需"宜早不宜迟"

国际清算银行:利率正常化需"宜早不宜迟"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17日09:5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卡鲁阿纳表示,目前超宽松货币政策环境的成本和收益正在发生变化,即政策带来的成本已经有所增加,这就要求各央行在考虑何时实现利率正常化时,须"宜早不宜迟"。

2013年全球一周议息情况(5月13日-5月16日)

新华08网伦敦5月16日电(记者吴心韬)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海梅·卡鲁阿纳16日在伦敦表示,全球持续的超低利率环境已经对金融系统稳定构成威胁,而尽管过早退出当前政策会对经济复苏造成损害,但央行需衡量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考虑实现利率正常化需"宜早不宜迟"。

卡鲁阿纳在伦敦参加一次论坛时表示,全球央行特别是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能够给修复私营部门资产负债表和实现结构性改革"买来时间",但这并不能替代后者。

他说:"在经历过去5年的'宽松换时间'交易后,我们发现这些时间并未被各国央行和政府很好地利用,因劳动市场流动和资金流向的僵硬体系并未被解除,南欧国家尽管实施了降低劳动力成本的政策,但其力度和效果仍未达到理想。"

他认为,发达国家私营部门的资产负债表需要进一步修复,在这种背景下,超宽松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刺激作用有所减弱。而由于目前公共部门的债务水平也很高,且金融机构仍很脆弱,因此货币政策的传递效果不理想,依靠超低利率环境及非常规货币政策均难以实现预期目标。

卡鲁阿纳还表示,目前超宽松货币政策环境的成本和收益正在发生变化,即政策带来的成本已经有所增加,这就要求各央行在考虑何时实现利率正常化时,须"宜早不宜迟"。

同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华盛顿发布的一份报告中也对非常规货币政策的负效应提出警告。报告认为,随着发达国家非常规货币政策的规模增大,其潜在风险也在加大,需要采取宏观审慎政策来加以应对。如果发达国家过度依赖货币政策,容易造成在财政改革、金融改革和经济结构性改革方面的惰性,而这些改革对于经济复苏和最终推出非常规货币政策都至关重要。(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