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英国央行 > 奥斯本三顾卡尼 薪水是前任英行长3倍

奥斯本三顾卡尼 薪水是前任英行长3倍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02日09:06分类:英国央行

核心提示:英国现任财长奥斯本曾先后三顾茅庐,才将卡尼请出深山的努力,更显示出英国人对改变经济低迷现状的绝望。根据双方协商,卡尼的薪水为87.4万英镑,几乎是前任行长马文30.8万英镑的3倍。

天羽

将一个外国人请到英格兰担任央行行长,确实是标新立异之举。这是英国现任财长奥斯本的“天才创意”。在他眼中,引导英国走出金融危机之后的低迷困境,需要一位具有国际视野,精通市场买卖双方逻辑的新型银行人来担任行长一职。最重要的是,他与英国的陈旧利益体系,没有任何瓜葛。在这几个条件限制下,加拿大央行长长卡尼很自然地就进入了选帅名单之中。奥斯本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判断,是加拿大商界对于卡尼的好评。

不过,要想说服任何一位保守的加拿大银行家,去担任错综复杂的英国经济体系的“足球教练”,这并非是一件易事。英国是全世界的金融掮客,金融体系对于国民经济的重要性难以估量。而为了把卡尼“弄到手”,奥斯本曾先后三顾茅庐,才将卡尼请出深山的努力,更显示出英国人对改变经济低迷现状的绝望。

一顾遭遇冷处理。奥斯本最早与卡尼的接触是在2011年,这件事情被英国小报报道后,在之后长达数月的时间里,卡尼一直保持静默,直到前年8月,他在一家加拿大电视台出席节目的时候,被狡猾的电视记者逼到了死角“是‘不’字”还是“永远不”?卡尼脸上挂着职业的笑容,回答“两者都是”。

二顾诚心游说。奥斯本并不死心,2012年2月,在墨西哥举行的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他力邀卡尼到日本餐馆用餐,为了不使对方拒绝,奥斯本甚至还带上了英格兰央行行长默文·金。奥斯本和金,代表着英格兰财政和货币的最高统治权。他们共同出面,只意味着一个态度:求贤若渴。财政部和央行的关系,从来都不是友善的“哥们”。道理很简单,一个是花钱的,一个是结账的。英格兰央行内部曾用“百年战争”来形容两个机构之间的关系。但此次,财政和货币两大势力都看好卡尼,给了他前所未有的优势。在这样真诚的游说下,卡尼有点动心了。

三顾得偿所愿。2012年8月,卡尼最初的兴趣又消失了。他公开在电视上接受采访时说,不会到伦敦去接受行长一职。但奥斯本并不放弃。在10月东京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他打电话,递小条,安排私下会议,并抛出卡尼一个无法拒绝的条件,即可以按卡尼的意愿修改雇佣合同。

数周之后,当他们在墨西哥酒店再度重逢时。奥斯本真的拿出了新的合同。合同期限为五年。需知,这个五年期很关键,它正是跨越了卡尼大女儿的教育时间跨度。而且,更重要的是,卡尼的薪水要求和足球明星式的待遇,奥斯本几乎全部答应。根据双方协商,卡尼的薪水为87.4万英镑,几乎是前任行长马文30.8万英镑的3倍。为了使卡尼从全世界物价最便宜的首都安大略尽快搬到高额房价的伦敦。奥斯本还补上每年25万英镑的住房津贴,这是普通伦敦人年薪的七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