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专家建议美联储立即缩减QE3规模

美专家建议美联储立即缩减QE3规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3日08:17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国知名经济学家马丁·费尔德斯坦表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应马上缩减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规模,而非等到美国就业市场大幅改善之后。

新华社记者蒋旭 峰樊宇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知名经济学家马丁·费尔德斯坦2日表示,为了减少金融市场上逐渐累积的风险和泡沫,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应马上缩减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规模,而非等到美国就业市场大幅改善之后。

曾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费尔德斯坦当天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说,美联储不应等到今年晚些时候就业市场大幅改善后再缩减QE3规模,今年下半年美国就业市场也难以出现大幅改善,而金融市场的风险正在增加。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6月19日表示,如果美国经济延续增长态势并且失业率继续下降,美联储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缩减正在执行的QE3规模,并在2014年年中结束QE3。美联储在2008年12月将联邦基金利率降到零至0.25%的历史低位,此前通过两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购入大量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美联储从去年9月宣布启动QE3,并从去年12月执行“扩大版”的QE3,每月资产购买计划总额达到850亿美元

担任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荣誉所长的费尔德斯坦认为,美联储应当强调,QE3规模的调整要同资产购买的效果、成本和风险相挂钩,尽管美国经济复苏仍然疲弱,但是美联储购买更多资产对于经济增长和就业创造效果甚微,低利率政策助长了银行和投资者的投机行为,这将给银行和养老基金带来很大风险,投资者正在争相购买农场和其他资产;伯南克任期内的资产购买计划成效很小,但是成本和风险巨大。

费尔德斯坦指出,在过去一年中,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已从8.2%降至7.6%,但是劳动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没有上升,年轻人群的失业率没有下降,劳动人口的实际平均工资没有增长,美国就业市场这些糟糕的状况都不会在未来数月内发生重大改观。

他认为,美联储还低估了缩减QE3规模对利率的影响,美联储在透露出缩减QE3规模的消息后,美国国债收益率和抵押贷款利率大幅攀升,伯南克本人也承认利率上升让人费解;近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表明市场低利率的平衡状态已经打破,投资者意识到美国中长期国债的收益率远远过低,计入通胀因素的美国国债收益率为负;投资者误判风险的时间越长,最后的损失就会越大,美联储今年夏天就应当缩减QE3,以避免金融市场扭曲到具有破坏性的程度。(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