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跟风前瞻性指导 欧洲央行有心无力

跟风前瞻性指导 欧洲央行有心无力

FX1682013年07月08日17:44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不过相比于美联储,甚至英国央行,欧洲央行的前瞻指导并不怎么周密,上周四德拉吉的讲话表明其可能最早在下个月给予货币政策更多细节性的指导。市场风险在于当美联储开始逐渐削减刺激措施,欧洲央行的话语不足以保护欧元区,市场利率将走高,该情形令欧元区更难脱离危机。

效仿美联储(FED),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上周四(7月4日)在议息会议后申明中跟进,也给予了前瞻性指导,称将在较长时期内维持低利率。在政策会议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德拉吉再度表达了宽松的态度,称政策会议中对降息有过大量讨论。

但分析师们认为,德拉吉的讲话正凸显出欧洲央行的有心无力,即“我们已经尝试了一切,现在只能告诉你,以我们载歌载舞的能力来令你头晕目眩。”

欧银标榜自己不同于美联储,计划却不周密

全球最大债权基金太平洋投资投资管理公司(PIMCO)高级投资组合经理Andrew Bosomworth表示,德拉吉传递的讯息打破了其过往的“欧洲央行从不实现承诺”。执委会想要世界知晓他们与美联储的时间表不同。

不过相比于美联储,甚至英国央行(BOE),欧洲央行的前瞻指导并不怎么周密,上周四德拉吉的讲话表明其可能最早在下个月给予货币政策更多细节性的指导。

市场风险在于当美联储开始逐渐削减刺激措施,欧洲央行的话语不足以保护欧元区,市场利率将走高,该情形令欧元区更难脱离危机。欧银将不得不以行动来支持言语,其拥有的政策选项大多不合口味。

北欧联合银行(Nordea)分析师Anders Svendsen称:“欧洲央行的行动非常软弱,我们不知道他们所谓的持续一段时间是多久。”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经济学家Richard Barwell也认为,没有人会认为欧银会升息,这在声明中是非常明显的。

Barwell称:“欧洲央行的前瞻性指导应能避免短期债券收益率受美联储退出的影响。但如果失败了怎么办?如此一来欧银必须重新采取行动,而非嘴上说说。”

难再使用OMTLTRO

欧洲央行最犀利的武器——直接货币交易(OMT)的限定意味着欧银无法在目前使用它来帮助葡萄牙,甚至西班牙和意大利。

OMT的救助对象有着“必须申请外部援助”的前提条件——而西班牙以及意大利都没有申援。同时,救助对象必须拥有通过发售债券实施定期市场融资的能力——这也是央行利用购债进行市场干预的前提。

另一选项则是给银行提供另一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德拉吉称,LTRO避免了欧元区银行业出现严重的信贷紧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经向欧银施压令其采取类似行动,上周四IMF呼吁欧洲央行以直接资产购买或者给予欧元区银行业诸如更多贷款来补助意大利的改革努力。

分析师认为这对欧洲央行而言更难,德拉吉上周表示,采取前瞻性指导的举动是史无前例的,也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步。

Bosomworth表示,这是最为强有力的承诺,即只要有需要,欧洲央行将维持宽松。

日内稍晚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还将出席欧盟议会经济及货币事务委员会召开的季度听证会,并发表讲话。对上周四的讲话意犹未尽的投资者应该留意。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