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欧债危机路漫漫 欧元恐心力交瘁

欧债危机路漫漫 欧元恐心力交瘁

汇通网2013年07月08日22:05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欧元兑美元自1.34附近下滑至1.2840附近,仅仅用了不到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用“加速度下跌”则是欧元当下最真实的写照。欧元区经济更是不堪入目,此前公布的高达12%的失业率数据,几乎可以说反应了欧元区经济的脆弱不堪。

周一(7月8日)欧市盘中,欧元美元自日内高点1.2860回落至1.2845附近。从技术图形上看,欧元兑美元自1.34附近下滑至1.2840附近,仅仅用了不到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用“加速度下跌”则是欧元当下最真实的写照。欧元区的危机,无疑是欧元的一大创伤,欧债危机的新伤加旧痛,恐令欧元心力交瘁。

希腊与葡萄牙,近期欧元很头疼

葡萄牙总理科埃略(Pedro Passos Coelho)上周六(7月6日)宣布改组内阁,同时两大执政党联合承诺仍将团结一致,从而结束了该国持续一周的政治危机。

在葡萄牙财政部长与外交部长于上周一至周二(7月1-2日)相继辞职后,该国就陷入了当前这一轮政治危机。这场危机引发了外界对于葡萄牙能否遵守国际救助条款的担忧。

科埃略在社会民主党和人民党举行会议后表示,两党已达成坚定而广泛的共识,将共同努力克服这场危机。

内阁改组内容之一是,人民党领袖波尔塔斯(Paulo Portas)将担任新设立的副总理一职,负责协调经济政策以及葡萄牙政府与其国际救助方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央行(ECB)之间的关系。

葡萄牙执政两党达成的协议还需获得总统席尔瓦(Anibal Cavaco Silva)批准。席尔瓦将于本周一和周二(7月8-9日)会见包括反对党在内的所有政党,在这之前不会做出任何决定。

德国财政部发言人周一(7月8日)表示,德国确信,葡萄牙政府将坚持目前正在成功修正预算失衡的改革措施。德国财政部发言人称:“我们预期(葡萄牙)新政府将在不作调整的情况下,坚持改革目标。”该发言人补充称,葡萄牙已经看到了改革的成果,坚持目标符合该国自身利益。

在被问及葡萄牙和德国官员之间是否举行过特别会议、以及柏林方面是否向里斯本施加坚持改革进程的压力时,德国财政部发言人称他并不知晓任何此类会议。

而希腊方面,欧盟及希腊官员周日(7月7日)表示,欧元区财长周一(7月8日)开会决定是否进一步拨放援助金之前,希腊可望就其最新的纾困审查与国外放贷机构达成协议。

希腊与来自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IMF)审查人员的协商时间已将近一个星期,希腊在未能达成公共部门改革目标之后,极力希望在协商中展现其可实现承诺的决心。希腊希望欧元区财长周一开会时能同意拨放81亿欧元的救助金,因希腊需要当中部分资金以在8月赎回约22亿欧元的到期债券。

据最新消息传来,欧盟(EU)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一(7月8日)表示,希腊援助计划前景仍不明确,因为希腊政府与其国际债权人之间仍有分歧。

由欧盟委员会(EC)、欧洲央行(ECB)和IMF所组成的三驾马车在一份更新版希腊援助计划里表明了上述看法,称尽管希腊政府继续取得重大进步,但部分地区的政策实施力度落后。三驾马车指出,希腊政府已经承诺采取矫正性措施,以确保达到2013-14年财政预算目标,并在2013年实现预算基本平衡。

欧盟和IMF指出,欧盟、IMF和希腊仍在讨论下调餐饮服务行业增值税的可能性,以作为财政计划的一部分;欧元集团(Eurogroup)和IMF将于7月份通过希腊救助评估结果,三驾马车同意有条件批准向希腊提供一批救助金。

欧元区财长们即将在周一召开会议,讨论希腊援助问题。如果一切顺利,该国可能会及时获得81亿欧元下一笔援助款,从而利用其中的部分资金来赎回即将在8月份到期的22亿欧元债券。

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周一在财长会议召开前表示,有关下一批希腊救助金规模和发放时间的决定料将很快出炉,可能分批发放。

德国央行行长泼冷水—欧洲央行无法解决欧元区危机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周日(7月7日)向经济学家们表示,欧洲央行无法解决欧元区危机。他并敦促欧元区各国政府整顿经济、收紧财政政策。

魏德曼在讲话时称,“货币政策在吸收危机带来的经济影响方面已经发挥了很大作用,但它并无法化解危机。这是各位管委间的共识。危机揭露了结构性的缺陷,因此需要结构性解决方案。”

而就在他讲话前一天,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诺亚和科尔也表示,虽然欧洲央行放弃从不对政策提供前瞻性指导的坚持,但这种变化调整的是沟通,而非央行策略。央行策略建立在对通胀、实体经济和货币发展的监控之上。

魏德曼指出,“要完全发挥欧元的潜力,这需要两方面的努力。除了结构性改革之外,还需停止对银行业及主权债隐性保证。除了更为严格的规定,我们还必需确定,在各国控制的体系及职责之中,主权债违约不会拖累金融系统。届时我们才真正脱离隐性担保主权债。”

他并呼吁欧元区政府处理银行业与主权债之间的“过度紧密连结”,他说欧洲银行业持有太多本国公债。

IMF或在本周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估,欧元区经济雪上加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周日(7月7日)表示,IMF方面可能会在本周(7月13日当周)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估。拉加德指出,IMF方面目前认为,全球2013年的经济增速可能在3.3%附近,但考虑到(不包含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的)新兴国家当前形势,恐怕IMF方面对全球经济增长的看法要悲观得多。IMF已经在4月份将全球2013年经济增长预估下调0.2个百分点至3.3%。

欧元区经济更是不堪入目,此前公布的高达12%的失业率数据,几乎可以说反应了欧元区经济的脆弱不堪。而欧元区经济还伴随着欧债危机的道路漫漫,想要有所复原基本可以说难上加难。“火车头”德国经济也逐渐黯然神伤。

德国联邦统计局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5月季调后出口录得2009年末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而进口增幅远高于预估,这说明尽管国内需求强劲,德国在出口方面仍步履维艰。德国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体。

数据还显示,德国5月季调后贸易帐盈余收窄至141亿欧元,此前市场预期盈余175亿欧元;4月由盈余177亿欧元下修为盈余175亿欧元,去年同期盈余157亿欧元。

德国经济部(Economy Ministry)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5月工业产出月率下降1.0%,降幅大超预期,进一步表明欧债危机拖累该国经济复苏力度。具体数据显示,德国5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下降1.0%,为2013年1月份以来首次下降,预期下降0.5%,4月份由上升1.8%修正为上升2.0%。

经济部在声明中指出,尽管5月份工业产出略显疲弱,但整体趋势仍然正面,前瞻性情绪指标表明工业产出将以略微收窄的速度继续复苏。

欧元恐心力交瘁,投行纷纷看空前景

继美国上周公布强劲的非农就业报告后,欧元兑美元汇价继续在1.2800-50区域进行盘整,在接近1.28的低位有公司买需浮现,投机者的卖单则集中在1.2850上方。欧元区和美国的利差,强烈暗示欧元兑美元将走低。

10年期美国/德国公债收益率之差在99个基点,自5月以来扩大了一倍,较之3月水平为增长两倍。葡萄牙10年期公债收益率仍在7%附近。欧元区二线国家公债收益率的走高,对于欧元走势构成主要威胁。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Karen Jones表示,在跌破1.2934/1.2885关键性支撑之后欧元兑美元下行空间已经明显打开。短期空头目标指向1.2796和1.2740。

瑞士银行分析师G.Berry和G.Yu称,欧元正处于空头市场之中,关键支撑1.2797,跌破之后可能出现加速下行,反弹阻力1.2917。

野村证券分析师Saeed Amen表示,欧元兑美元已经跌破1.3000,并且RSI指标也在走低,暗示还有进一步走低的风险。市场可能测试布林轨下轨,1.2800是该行认为的空头目标位。Amen同时强调,如果布林轨扩散的话,则意味着空方力量加强。

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BH)货币策略部全球主管Marc Chandler指出,基本面和技术面情形均利好美元。Chandler称:“最近的经济数据,包括上周五(7月5日)美国非农就业人口新增19.5万的数据,都在使市场更加相信美联储(Fed)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长期购债计划并在明年年末提高联邦基金目标。”技术面上,欧元兑美元修正至1.2850或者1.2900或将提供新的卖盘时机;下一目标位于1.2680-1.2750。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