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欧元或很快重返下行趋势 表现为非美中最差

欧元或很快重返下行趋势 表现为非美中最差

FX1682013年07月12日10:52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只要美国经济没有出现明显恶化,按照目前的态势,美联储未来几个月缩减QE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而欧洲央行(ECB)对货币政策的态度与美联储形成鲜明对比,在两大央行货币政策倾向分化的大环境下,欧元中长期走势不容乐观。

隔夜公布的美联储上次利率决议会议纪要和随后伯南克(Ben Bernanke)的讲话均偏鸽派,欧元获得强劲上涨动能,犹如打了一针鸡血,欧元从1.2850附近强劲反弹,呈单边上扬态势,并一度上破1.32整数关口。但随后又跌至1.30上方,目前处于窄幅震荡阶段。

但是隔夜公布的大事件对欧元的提振作用可能只是暂时的,决定欧元整体走势的仍是该国货币政策前景。尽管会议纪要和伯老讲话均偏向鸽派,但这并不会改变美联储未来几次缩减QE的预期,只要美国经济没有出现明显恶化,按照目前的态势,美联储未来几个月缩减QE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而欧洲央行(ECB)对货币政策的态度与美联储形成鲜明对比,在两大央行货币政策倾向分化的大环境下,欧元中长期走势不容乐观。

此外,欧元区国家也不消停,时常会有成员国跳出来搅动市场神经,最近葡萄牙刚刚缓解了政治危机,该国能否完全走出危机、避免政府垮台还是一个未知数。

银行业系统的健康令欧元头疼

欧元区经济同样受到银行业系统的健康程度和年轻人失业率的威胁。这两大难题如瘟神一般缠绕着欧元区,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欧元区经济很难走出颓势。

欧盟领导人上周五称他们想要在年底前就如何对银行进行破产清算达成一个协议,尽管其遭到德国的反对。

Rebobank经济学家Elwin de Groot表示,欧元区银行业系统是一个问题,因为其妨碍了资金流向需要资金的实体经济,而且长期经济增长前景对于投资者重获信心非常关键。

相比之下,美国经济却要乐观的多。虽然仍有声音担忧美国通胀率较低,而且就业市场可能并没有数据显示的那么强劲,但就目前而言,在新兴市场经济增速下滑明显,欧元区尚未脱离衰退的情况下,美国经济仍是风景独好。

年轻人失业率也不是省油的灯

年轻人失业率也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根据欧盟统计局(Eurostat)的数据,今年5月欧元区25岁以下年轻人的失业率约为23.8%。其中希腊和西班牙的年轻人失业率最高,这两个国家25岁以下年轻人有一半以上没有工作。

德国5月年轻人失业率最低,为7.6%。经济学家将该国视为引领欧元区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尽管如此,只有少数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在未来18个月再次将主要再融资利率从目前的0.5%低位进一步下调。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