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日本经济似现曙光 欧元区形势依旧严峻

日本经济似现曙光 欧元区形势依旧严峻

汇通网2013年07月22日21:40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整体而言,日本政局的稳定将有利于该国经济的复苏,相比之下,欧元区方面的不确定因素显然更多。而针对今日美元兑日元的下跌,摩根士丹利称,日内的下滑或只是回调,投资者可以趁机买入,根据指标显示,目前头寸情况为中性,表明有大量的空间做空日元。

周一(7月22日)欧市盘中,美元日元震荡走低至100关口下方,主要受日本参议院选举结果影响,虽然一如预期自民党赢得选举,不过优势不及市场预期,因而日元汇价有所反弹。整体而言,日本政局的稳定将有利于该国经济的复苏,相比之下,欧元区方面的不确定因素显然更多。

日本选举结果有助经济

日本自民党及其执政伙伴公明党在周日(7月21日)改选的121席参议院席次中赢得76席,再加上无需改选的席次,执政联盟在参院242个席次中以135席稳居绝对优势。不过在此次选举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权威因投票率颇低而减弱,仅有52.61%合格选民投下选票,比起上一次的2010年参议院选举投票率低了5个百分点。这是令美元兑日元下跌的一个主要原因。

这一结果或将迫使政府持续关注经济,安倍周一誓言将继续把焦点放在振兴经济,并试图消除他的政策重点将转向民族主义的疑虑。他在记者会中强调仍将优先推进“安倍经济学”计划,施行超宽松货币政策、推动政府支出及经济改革,并将此称之为其他政策目标的基石。

许多分析师认为,眼下安倍仍将抓牢经济议题,因他想加强迄今还颇让人失望的经改计划。目前安倍还需决定是否要按既定时程在明年4月将消费税从5%提高至8%,2015年10月提高一倍,以助遏制日本庞大的公共债务。

日本国际大学理事北冈伸一称:“就我的了解,安倍有三张脸孔:右翼分子、务实主义者和经济改革家,目前为止他一直展现的是第三张面孔,选后应该也是继续如此。”

以谨慎出名的日本央行委员佐藤健裕周一对经济前景的看法变得乐观许多,也说明了日本经济或正在稳步复苏。佐藤健裕在福岛对商界领袖表示,他对日本经济前景的看法较2012财年时更为乐观,并向市场保证,央行准备好在市场情绪再度紧张时进一步采取行动。

对于未来可能的政策措施,佐藤健裕表示可以通过更为密集的购买1-5年期日本国债,来稳定整体收益率曲线。

而针对今日美元兑日元的下跌,摩根士丹利称,日内的下滑或只是回调,投资者可以趁机买入,根据指标显示,目前头寸情况为中性,表明有大量的空间做空日元。

欧元区不确定因素

目前日本经济似乎正在规划好的轨道之上慢慢复苏,而欧元区经济前景似乎并不那么理想,经济复苏存在较多不明朗因素。尽管葡萄牙政局出现趋稳迹象,但欧元区整体的经济问题等仍令投资者感到担忧。

此前葡萄牙陷入政治僵局令剩余贷款发放条件充满不确定性,目前这一问题似乎得到解决。葡萄牙总统席尔瓦周日表达了对该国目前执政联盟的支持,从而结束了几周来有可能对该国总额780亿欧元国际救助计划造成破坏的政局不确定性。

葡萄牙总理科埃略周一誓言联合政府要让国际贷款人的救助方案按步骤执行,他还确认了自己有意提名执政盟友党首博塔斯为副总理,并让其负责与欧盟和等国际债权人协调援助计划谈判事宜。

不过,欧盟统计局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013年第一季度末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升至92.2%,去年四季度末为90.6%,三季度末为89.9%。这表明欧元区债务加速累积,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欧元区经济产出持续萎缩,这或招致对该地区财政紧缩策略的更尖锐的批评。

欧元区本周还将公布7月制造业PMI数据,料数据将依然低迷,这表明欧元区经济要熬过债务和银行业危机仍然压力巨大。欧元区经济规模占全球经济的20%左右,而该地区经济自2011年第四季以来一直陷于萎缩状态。

Moody's Analytics的欧洲经济部主管Petr Zemcik预计,欧元区经济在2013年最后一季会有微幅增长,但今年全年产出料下降0.5%。Zemcik称:“欧元区经济最可能在第二季度萎缩,且第三季度亦可能如此。”

从各个成员国方面看,意大利面临着和日本相似的问题:人口老龄化严重;经济常年低迷不振;银行业困境导致信贷萎缩;政治僵局造成政府无法拿出有效决策应对困难。与此同时,意大利经济可能会很快面临通货紧缩的威胁。

此外,经济疲弱现在已经不仅限于欧元区负债沉重的二线国家。自2月以来,德国制造业PMI就一直位于荣枯分水岭50下方。虽然市场预计将于周内公布的德国7月IFO企业景气判断指数将小幅攀升,但经济仍受到企业不愿投资和全球需求疲软的掣肘。

国际私营劳务机构联合会(ICPEA)的负责人Denis Pennel表示,从当前的数据上看,欧洲经济尚未展现出任何光明的迹象。Pennel称:“我不是说出现了萎缩,但的确也没有任何增长。”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