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一年过去了 德拉吉的承诺解决问题了么?

一年过去了 德拉吉的承诺解决问题了么?

FX1682013年07月23日22:23分类:欧洲央行

布鲁内尔大学(Brunel University)数理科学部教授、《The Principles of Banking》作者Moorad Choudhry周二(7月23日)撰文表示,距离欧洲央行(ECB)确认将担保欧元区主权信用风险,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表示将"不顾一切"支持欧元已有一年,那么欧洲央行过去一年表现该如何评价?

Choudhry表示:"毫无疑问,这项举措稳定了欧盟金融市场,并且使市场关注点从'欧元的未来'辩论中转移。当时,在投资者对此没有太多准备的前提下,欧元区南部国家主权债券收益率迅速下降,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等深陷债务危机的国家也能继续发行债券。和美国改善经济条件类似,这些背景条件为2013年初股市上涨做好了铺垫。"

"可是,这些举措有帮助解决欧洲货币联盟问题么?一点也没有。上周有报道称葡萄牙出现了新一轮危机,而希腊债务危机的关注也开始重新升温。所以,欧洲央行所做的只是延后了对'欧元的未来'讨论的时间点。而且这已经不是欧元无法存续50至100年时间的问题了--如果什么事情也没有改变,那么北欧的硬通货将不断的被给到南方,纳税人也只能不断的被蒙在鼓里。"

"欧洲央行承销欧元国家债务(指直接货币交易OMT)是其职权之一么?从非官方的角度来说,不是。如果这玩意被列入职权,那么德国政府是没有可能在1999年说服选民投票放弃德国马克的。如果你关注数据,你也许可以在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中发现,相对于次级债券的庞大额度,这个央行的资本基础事实上相当疲软,至于央行无法对此问题提供太多支持。"

"欧洲央行的作为并没有解决欧元区蕴含的结构性问题,这些问题仍将伴随左右。而不断上升的债券收益率在今年的趋稳也不代表欧元已经得到挽救。"

"但是,只要股市不断上涨,谁会担心这样的问题?对于股市新人来说,欧洲央行做的可能还算不错。但是在某时某刻,当他们不得不面临下一轮危机的时候,他们的财富可能已经暴露在了虎口之下,真实的折磨往往比夸夸其谈更加令人心痛。'付出任何代价,承受任何负担'也将变成一种达不到的承诺。"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