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多个经济体加码宽松 强势美元格局料延续

多个经济体加码宽松 强势美元格局料延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7日09:25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部分机构认为,在美联储年内可能加息,推动资金回流美元资产的背景下,预计会有更多经济体加码宽松,因此强美元格局料难有明显变化。

今年已有多个经济体央行加码宽松政策。欧央行推出了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QE),随后瑞士、丹麦、加拿大、土耳其、印度、新加坡、澳大利亚、中国以及瑞典等央行纷纷推出了降息、降准或其他宽松措施。部分机构认为,在美联储年内可能加息,推动资金回流美元资产的背景下,预计会有更多经济体加码宽松,因此强美元格局料难有明显变化。从近期表现来看,虽然多数大宗商品以美元计价,但与美元表现的关联度却在减弱,即使美元持续走强也难以对大宗商品构成明显冲击。

多个经济体加码宽松

市场分析师预计,在美联储年内可能加息的背景下,会有更多经济体加码宽松,因此强美元格局料难有明显变化。

澳洲联邦银行(CBA)分析师预计,澳央行将在5月再次降息,其最新声明中删去“一段时间内维持审慎的利率水平”的说法正是暗示了继续宽松的基调。巴克莱驻悉尼首席经济学家吉兰·戴维也指出,澳央行近期暗示会维持宽松货币政策,5月为再次降息的时点。

瑞银集团驻东京经济学家Daiju Aoki认为,日本央行很有可能最早于今年7月进一步放宽政策,而不是此前预计的10月。当日本央行发现实现2%通胀目标变得不再可能时,无疑会再度放松货币政策,届时日元对美元汇率或继续走软。

野村证券分析师指出,明显下行的通胀水平为印度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减轻了不小压力,预计今年4月可能再度降息25基点至7.5%,之后会在相对较长时间内维持利率稳定。此外,中国央行未来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概率仍较高,最近欧洲央行决定采取量化宽松计划,这进一步增大了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的升值压力,或将抑制中国商品出口。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可能进一步贬值。

对商品市场影响有限

部分机构指出,近期美元与大宗商品价格的直接关联度正在减弱,因此后者可能不会受到明显抑制,相反放宽货币政策对于当地经济复苏的利好影响,可能还会对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带来一定正面作用,较为强劲的经济复苏也会带来需求的回升,这点在欧元区和新兴市场会表现较突出。

国信证券表示,欧元区以万亿规模扩张资产负债表的事件曾在2011年三季度至2012年二季度发生过,因此上轮欧洲宽松带来的后续影响具有较大参考价值。2011年三季度欧央行宽松后,包括交通运输和商业服务的欧洲工业活动显著扩张,并进一步带动美国与新兴市场经济超预期反弹。同时,欧美5年期通胀补偿债券隐含通胀预期出现明显反弹,对通胀敏感的原油价格随之上行。由此可见,欧洲宽松具有提振全球经济、抬升通胀预期的效果,从而构成利多大宗商品价格的宏观环境。目前投资者仍应重点关注能够直接受益于欧美经济回暖,但与美元负相关性较低的品种,例如原油、锌和镍等。

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总监李永民表示,美元升值对商品价格起到压制作用,其强势预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在多个经济体央行实施宽松政策的背景下,美元走强对商品价格仍具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但作用程度可能会随着全球经济的好转逐步减弱。(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