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新消费有望为中国经济带来强劲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8日19:43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深圳4月18日电(记者 吴燕婷) 2019乐信合作伙伴大会18日在深圳举行。会上,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发表主题演讲。李稻葵认为,新消费孕育着经济增长新的动力,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强劲增长,也给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创造巨大的机遇。

李稻葵提到,新消费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信用消费的兴起。“人们过去错误地认为储蓄越多越好,而消费金融是不利于储蓄的,所以不利于经济增长。但实际上,从美国、日本等国家历史经验来看,最主要的储蓄者不是家庭,而是企业。消费金融并不会影响到这一部分,消费金融通过刺激消费,反倒有利于经济的增长。”他说。

李稻葵指出,消费金融不会影响中国经济的长远增长动力,它促进的是消费,降低的是家庭储蓄率,但是企业储蓄率并没有变。他称,“历史上从来没有因为消费金融而引发过金融危机。只有房地产扩张过快、房地产金融贷款过快、企业贷款过快、政府借钱过快带来的金融危机。消费金融及与消费金融相关的科技是朝阳之朝阳行业。”

基于此,李稻葵认为,随着新消费时代的到来,消费信贷政策也会发生积极的变化。首先,在宏观政策层面,他预测,“十四五”规划中或将提出一个新的理念,即以稳消费促消费为宏观调控的目标。消费将被抬至更高的高度,与就业、GDP增长等划为同等重要行列。

李稻葵预测,在消费信贷方面,政策或将调整,仍有一定的放宽空间。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