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合理充裕 央行连续5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30日12:53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4月30日电(胡笑红)央行30日早间发布公告称,月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分析认为,透过近期央行对市场利率的引导,不难发现,央行一方面在避免“大水漫灌”,另一方面大概率不会立即转向大幅收紧,预计流动性依然会维持适度宽松。

上个交易日(29日)的资金面维持宽松态势,早盘即有减点隔夜资金融出,跨月7天-14天资金需求有所增加,但也有大行持续融出,各期限需求很快得到满足;隔夜与21天期资金价格较前一交易日均有下跌,跨月7天-14天价格有所上涨。

另外,2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利率下降,中长端续升。有代表性的隔夜品种报1.7000%,下降37个基点;14天品种报2.8950%,下降2.6个基点;3个月品种报2.9230%,上升1.4个基点。

上周二(23日),央行再度辟谣中小银行定向降准的传言,与此同时启动TMLF操作,进一步降低了短期降准的概率。此外,25日,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货币政策原来并没有放松,现在也谈不上收紧;逆回购和MLF等操作只是调节短期流动性,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观察流动性比较好的指标是资金价格DR007。

今日开盘,截至上午9:20,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DR001大涨37BP,报2.06%;最具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则小幅下行4BP,报2.65%。

姜超表示,DR007在4月份的均值为2.62%,比2月最低的2.43%有明显回升,这也显示流动性边际上有所收紧,但仍处于较宽松的状态。

中泰证券研究所宏观首席分析师梁中华分析认为,随着央行货币政策调控方式从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变,利率变化对货币政策态度的指示意义会越来越强,应逐步淡化对货币操作数量的关注。另外,降准仅仅是央行增加流动性供给的其中一种方式而已,而货币数量变化都是手段,资金价格才是目标,利率的升与降才是关注货币政策宽松与否的重要指标。

梁中华进一步强调,目前货币利率已经降到了“平台”区间,短期内央行进一步引导下行的概率较低,但也不至于上行。而宽信用政策会继续,且更加注重结构,预计央行会继续开展TMLF和定向降准操作。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也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货币政策可能将继续支持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改善,则定向的货币政策工具如TMLF、再贴现政策等可能会继续发力,货币政策结构性、定向的特征将持续显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