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委员:若经济恶化 日本央行必须追加货币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2日10:41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5月22日电 日本央行委员原田泰日内发表讲话称,若经济恶化,日本央行必须毫不犹豫加强政策宽松,只有在物价增长取得足够动能后才能加息。

原田泰表达了对日本经济前景的担忧,称国内需求持稳,但下行风险有所增强,数据表明经济疲软的现象会增加。

日本第一季度GDP年化增长率为2.1%,远高于市场预期以及趋势增长率,但经济学家指出,GDP数据的细节描绘了一幅远没有那么乐观的经济图景。私人消费和企业固定投资双双下降,年化增长率均下降0.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出口实际下降了9.4%,而贸易对经济增长做出积极贡献的唯一原因是,进口下降的速度要快得多,为-17.2%。

原田泰称,出口和产出的下行风险会扩大到就业和消费,企业资本支出回升需要汇率稳定和经济高速增长两个条件。同时,潜在的通胀疲软可能会对通胀预期施压,推迟通胀上行的时间,日本央行只有在物价取得足够动能后才能加息。如果经济恶化导致长期物价目标难以实现,央行毫不犹豫必须追加货币宽松。

另外,原田泰表示,10月上调消费税对经济的冲击令人担忧。上调消费税可能导致经济恶化,拉低通胀。

原田泰还指出,长期以来一直存在宽松政策抑制了银行盈利能力的观点,这种观点忽视了整体经济复苏对银行盈利的提振效果。日本央行超宽松政策帮助提振了银行利润,银行业目前的困境是结构性问题。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