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央行或将适度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2日16:1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12日电 近日,央行公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从宏观经济形势、货币信贷概况、货币政策操作、金融市场运行、宏观经济分析、货币政策趋势等方面阐述了央行的货币信贷政策执行效果与监管方向。华泰证券点评称,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央行可能通过预调微调的方式,适度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维持M2和社融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的匹配度。

华泰证券表示,央行报告提出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社融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基本匹配”是指通过提高M2和社融增速匹配名义GDP增速的回落压力,而并非指数据同高同低。6月末,M2增速8.5%,比上年末高0.4个百分点;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10.9%,比上年末高1.1个百分点。预计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央行可能通过预调微调的方式,适度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维持M2和社融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的匹配度。

华泰证券称,报告提出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宏观审慎评估(MPA)中已将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纳入考核。央行MPA考核中有7大项14个子项目,认为本次纳入存在两种可能:归类于资本和杠杆情况考核,或信贷政策执行考核。其中,资本和杠杆情况考核在MPA体系中属于一票否决项,若央行将制造业中长期信贷和信用贷款指标纳入本项目考核,则力度更强。

华泰证券表示,二季度央行对政策性银行和开发性银行的抵押补充贷款(PSL)净收回279亿元,期末余额为35131亿元。抵押补充贷款是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社会事业发展而对金融机构提供的期限较长的大额融资,认为未来仍需关注其可能投向,如“三农”、扶贫以及棚改、水利等领域。7月底政治局会议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列入“补短板工程”,即属于供给侧改革内容,在该领域中央可能会加大融资支持,存在央行PSL资金注入的可能性。另外,地方政府受隐性债务监管制约,今年基建发力动力不足,预计PSL资金也可能用于支持市政建设和公路等地方基建。

华泰证券指出,央行报告提出理性看待同业环境变化,对同业业务持谨慎态度。报告指出“过去一段时间,由于部分市场主体忽视风险,过度发展同业业务,导致金融体系内部风险不断累积,压力持续增大,各类金融机构要减少对同业业务的过度依赖,不能再走同业过度扩张和忽视风险管理的老路,做好自身流动性管理工作”。对于后续中小银行可能存在的流动性风险,央行强调稳妥化解中小银行局部性、结构性流动性风险,研究完善中小银行制度性支持,预计TMLF扩围扩量及类似工具存在可能。

华泰证券称,央行提出物价形势总体较为稳定,但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近期猪肉、鲜菜、水果等食品价格受非洲猪瘟、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上涨较快,拉动CPI涨幅有所扩大。央行再次强调通胀不确定性,认为如果央行继续关注通胀,则很难有较大的政策放松,如果因为降成本原因进行利率市场化降息,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会在3%附近,难以出现大幅低于3%的可能。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