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再现倒挂 市场本周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1日10:52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2月11日电  由于投资者对于避险资产的持续需求,美债收益率在美东时间周一(2月10日)继续走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近一周低位,日内累计下跌约2个基点,截至亚市11日早盘报1.563%,收益率曲线继续趋平,3个月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

美东时间10日午后,3个月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利差开始转为零,二者利差现为1个基点。事实上,在上周多个交易日内,二者亦出现过倒挂。并且在上个月底,避险情绪因新冠肺炎疫情大幅提升,叠加美股下跌引发的忧虑,3个月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便自2019年10月以来再现倒挂。

作为重要的避险投资品种,美债自年初以来一直供不应求。自去年12月31日以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下跌18.7%。在市场人士看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走低,叠加期限利差倒挂,进一步验证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性的焦虑。

杜克大学教授Campbell Harvey说,美国公司对收益率曲线信号更加关注,并将采取预防措施。Harvey是将收益率曲线斜率与经济增长挂钩的专家之一。

一级市场方面,美国财政部美东时间10日上午发行的13周(91天)国债中标利率为1.550%,与前值持平,投标倍数为3.08倍;26周(182天)国债中标利率1.510%,低于前值1.520%,投标倍数3.65倍,市场需求良好。本周二,美国财政部将发行380亿美元、3年期国债;周三发行270亿美元、10年期国债;周四发行190亿美元、30年期国债。

另外,投资者本周还将重点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和周三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的证词。市场人士认为,鲍威尔可能会就新冠肺炎对市场的潜在影响以及美联储将如何应对发表更多评论。

消息面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告知国会计划限制联邦支出增加。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特朗普4.8万亿美元预算计划料难获国会赞同。据悉,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下一财年制定了4.8万亿美元预算计划,但该计划迅速招来国会民主党的反对之声。该预算将为特朗普的优先任务提供支持,包括建造美墨边境墙,同时削减对安全网计划的数十亿美元拨款。有民主党议员表示,预算计划违背了特朗普保护备受欢迎的健康与安全网计划的承诺。此前特朗普为了削减债务,也曾提出大幅削减政府计划的拨款,但类似的意见都被国会否决。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