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大宗商品全线下挫 期铜六万关口岌岌可危

大宗商品全线下挫 期铜六万关口岌岌可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22日17:10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上海9月22日电(记者陈云富)尽管美联储政策符合预期,但QE3“幻想破灭”让商品市场加速下滑。22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25个上市品种全线下挫,此前表现稍好的避险品种黄金也未能幸免,一揽子商品价格综合指数收盘大跌近2%,创下8月初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分析人士表示,随着QE3的落空,包括黄金、白糖、铜等高溢价商品很可能会加速回归正常。

美联储在例行货币政策声明中决定,维持0-0.25%息率不变,并宣布采取扭曲操作,即计划到2012年6月,出售剩余期限为3年及以下的4000亿美元中短期国债,同时购买相同数量的剩余期限为6年至30年的中长期国债,以压低长期利率刺激经济增长。

分析人士表示,此举相当于在不增加净买债券的前提下,延长持有的国债期限。尽管各大分析机构均表示“符合预期”,但市场依然大幅下挫。受国际市场影响,22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低开低走,包括金属、能源化工等工业类商品成为市场突破口,铜、铅、橡胶、塑料等品种下挫近4%左右。

截至收盘,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上市品种全线收绿,避险品种黄金也未能幸免,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克367.01元,较前一交易日大跌1.71%,跌幅最大的橡胶期货主力合约大跌4.27%,期价回到3万元关口附近,期铜主力合约大跌3.72%,期价重新考验6万元大关。

光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叶燕武表示,美联储实施“扭转操作”表明美国将政策重心和落脚点开始放在经济的中长期发展上,逐渐结束刺激经济“起死回生”的量化药方,“扭转操作”提振美元无异议,但在当前欧债危机持续的背景下,也难摆脱对欧元的“落井下石”之嫌。“欧债危机错失了正常过度的时机,希腊、西班牙等国根本问题在于平衡内外部利益冲突和矛盾,但是削减支出、增加税收等触动到国内民众的利益,制约了政策的腾挪空间。”叶燕武说,在目前欧洲高危国家面临流动性风险时,美联储的政策将对欧元的走势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对于大宗商品而言,在目前全球经济疲弱的背景下,美元重新强势对商品的压制尽显。“随着QE3的预期破灭,黄金、铜、天胶等高溢价商品的回归不可避免。”业内人士指出。“从金属市场来看,全球市场都在寄希望中国四季度的补库存需求能带来提振,但是目前没有更多的迹象显示出这种趋势。”上海有色网分析师蒋宁预计,就铜来看,国际铜价8000美元关口或不保。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