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全球矿业市场呈四大特点

全球矿业市场呈四大特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06日16:46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天津11月6日电(记者孟华 张泽伟 刘开雄)在第13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世界多国矿业专家和官员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全球矿业发展与合作的话题。记者采访了解到,全球矿业市场在危机中仍旧表现出良好的发展状态和前景,市场持续向好、投资快速增长、并购步伐加快。与会专家认为,未来全球市场需要加强合作,促进资源要素合理配置,加快建立公正、合理、健康、稳定的世界矿业经济新秩序。而中国也将坚定不移地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和全球矿业合作,提升国际矿业科技合作水平。

全球矿业市场呈现四大特点 发展前景良好

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世界经济虽然没有出现期望中加快复苏的现象,但仍保持温和复苏态势,充满变数与不确定性。与其他行业相比,矿业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全球矿业市场持续向好。世界石油需求以每年超过1%的速度增长,多家机构预测今年需求将高于往年。欧佩克石油产量逐月微升、俄罗斯有望创下年产5亿吨石油的新记录、美国石油产量反弹至近10年最高水平、煤炭需求继续回升、铁矿石需求逐年增加、铜、铝需求增长可能超过5%和8%、黄金产量预计增长5%。发达国家围绕新兴材料资源进行战略布局,不断加大了对稀土、钴、铌、钽、铟、石墨等新兴技术型矿物原材料可供性的研究。

──国际矿产品价格高位波动。一些国家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流动性非常充裕,大宗商品价格仍然在高位运行。今年1至4月原油价格快速上涨,进入5月以后大幅震荡。纽约原油期货价格由4月下旬的110美元/桶降到9月底的80美元/桶,降幅接近三成。煤炭价格高位运行。金、银、铂、钯等贵金属价格呈现剧烈震荡上扬之势,金、银、铂价格超过金融危机之前的高位记录,银价涨幅甚至超过了黄金。铁矿石以及铜、铅、锌、镍等金属价格普遍上涨后逐步下调。

──全球矿业投资快速增长。2010年全球矿业项目总投资比2009年增长21%,2009年比2008年增长14%,全球矿业已经走出低谷。2010年全球新登记100多个矿业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超过600亿美元;非燃料固体矿产勘查投资达到112亿美元,仅次于2008年138亿美元的记录,恢复了2009年因金融危机削减的勘查投资,预计2011年全球非燃料固体矿产勘查投资有望达到130-140亿美元,表明全球矿业正在回到健康发展轨道。

──矿业公司加快兼并重组。今年上半年,全球矿业并购交易额达到710亿美元,同比增长80%,达成1379笔交易,创下历史上并购活动最多的记录。并购活动仍为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欧洲国家所主导,主要集中在煤、铁、铜、金、钾等矿产。中国在境外的矿业并购交易所占比重较小,并购交易额47亿美元,同比下降18%。下半年全球矿业并购有所放缓,7月份交易金额和交易量环比分别下降32%和19%,8月份继续下降25%和7%。全球矿业重心继续调整。矿业产业集中度进一步增强,主要矿产品生产及市场份额都集中在全球少数几家公司。

多国呼吁,加强资源全球合理配置是共赢的选择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放缓,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更加需要国际矿业界的同行们深化交流与合作来共度时艰,以积极行动加快找矿突破来提振信心。

矿产资源全球分布不均的特点,决定了所有国家都不可能完全依靠本国资源来实现自身发展,都必须在全球范围内完成资源要素的合理配置。因此,加强国际间、地区间、企业界的务实合作,更加合理的配置资源,进一步推动矿业繁荣发展,是实现互利共盈的明智选择。

出席会议的多国能源部长也表现出积极的合作意向。澳大利亚资源能源旅游部长马丁·弗格森表示,澳大利亚在采矿业有独特的优势,也作出承诺和中国建立长期的采矿双边关系。中国在过去十年的增长的确是全球资源需求的主要驱动力,中国也是澳大利亚铁矿石的最主要市场,而且也是铜、铝、锌和镍的主要商品的供应的需求市场。澳大利亚是全球采矿技术和采矿安全实践的领先的国家,希望和中国等国家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和中国一起分享澳大利亚在技术等方面的专长。双方的合作领域包括开发清洁煤炭技术等。

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部长乔·欧利弗表示,加拿大的自然资源部以及现在加拿大采矿公司在一百多个国家都有运营,在加拿大之外我们有一千亿左右的总值,矿产资源非常丰富,而且是全球出口最大的国家之一,加拿大也是全球最大的钾的生产国,第二大的油的生产国,以及铝、钴、镍、钛、锌的出口大国,而且有很大的出口潜力,随着采矿业的不断拓展,和技术、投资的提升,全球矿业的合作空间将更加广泛。

南非矿业部部长苏珊·萨班古表示,我们支持并且鼓励在南非进行投资探矿、找矿、开矿,政府将积极解决投资者的问题。政府将会积极响应国外公司在探矿和开矿方面的需求,深信在可再生能源以及低碳、以及绿色发展方面,还有在低碳以及绿色矿业方面,将有更大的合作空间。

中国从三方面强化全球矿业资源务实合作

与会官员与专家认为,在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关键时刻,需要积极推动全球矿业强劲、健康增长,需要矿业同行进一步增强信心,加强合作和沟通协调,加快建立公正、合理、健康、稳定的世界矿业经济新秩序。各国政府和矿业、金融、商贸等部门都应当真正承担起责任,保持矿业投资安全和市场稳定运行。专家建议,中国要从三方面强化全球矿业资源的务实合作。

第一,树立资源开发新理念。矿产资源不仅具有稀缺性、可耗竭性,而且具有动态性、系统性、开放性,是数量、质量和生态三者的有机统一,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未来,中国与全球的合作还需要在加强质量管理和生态管护上做文章,用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理念统筹矿产勘查开发。包括坚持节约优先,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使有限的资源得到更好的利用;坚持开放市场,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使一些地区的资源优势得到更好的发挥;坚持公平公正,保护资源所有者、投资人、勘查开发企业和资源所在地的合法权益,使各方利益得到更好的兼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落实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责任,使生态环境得到更好的保护。

第二,深化全球矿业务实合作。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我们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和全球矿业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建设公正合理的国际矿产品贸易和矿业投资体系。继续完善涉外矿业法律法规和政策,使中国的矿业投资环境更加规范和透明,更加有利于各类企业投资兴业。我们愿意加大矿业对外投资力度,扩大矿产品贸易,引导和支持国内有实力、有信誉的矿业公司到境外投资开展矿业合作。各国政府应坚持对话协商,加强政策协调,鼓励相互投资,落实双边、多边矿产资源合作协议。

第三,提升国际矿业科技合作水平。矿产勘查开发是一项技术知识密集型产业,随着找矿难度越来越大,矿山开采要求越来越高,应当更多地采用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装备。完善政府间科技合作机制和矿业企业间联合研发机制,围绕地壳探测、成矿理论、找矿方法、勘查开发关键技术和综合利用技术的创新研发,进一步扩大科研人员、信息交流和勘查开发技术合作,大规模扩大高新技术在地质勘查和矿业开发领域的应用,缩小各国在这方面的差距。推进矿产勘查开发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建设,通过编制实施重大科技合作项目和地球科学计划、举办研讨培训、开展联合研发、设立合作示范区等多种形式,促进矿产勘查开发先进适用技术的国际转移与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