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下游增速放缓 钢材需求遭遇增长瓶颈

下游增速放缓 钢材需求遭遇增长瓶颈

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06日08:3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未来钢铁下游如汽车、机械制造、船舶等用钢行业的增速将明显放缓,钢铁需求将面临成长“瓶颈”。

我国钢铁需求在持续多年快速增长之后,开始显露疲态。在近期由中国联合钢铁网主办的“中国钢铁产业链战略发展与投资峰会”上,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未来钢铁下游如汽车、机械制造、船舶等用钢行业的增速将明显放缓,钢铁需求将面临成长“瓶颈”。由于市场供求矛盾不断加剧,钢材价格出现全面下跌。10月份我国大中型钢企利润率仅为0.47%,创下历史新低。

下游用钢行业增速放缓

受全球经济负面冲击和国内政策持续收紧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宏观经济连续回落,投资、消费和出口三大需求呈现不同程度的放缓,国内钢材市场面临复杂的发展环境。

数据显示,下游用钢行业增速已经出现明显疲态。1-10月我国汽车产销量为1503万辆和151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6%和3.15%。与2010年30%左右的增幅相比,今年前10月汽车产销量增速已经大幅回落。工程机械行业增速自二季度以来也出现急剧回落。其中,挖掘机销量已经从3月份的43299台下降至10月份的8567台。自5月份以来,连续6个月同比负增长。而挖掘机的市场销售量与基建投资、公路铁路建设、保障房和水利建设密切相关,市场销售量的下降也印证了相关领域投资的放缓。

“2012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速度将在平稳基调下温和回落。”中国机械联合会副会长蔡惟慈表示,未来机械工业对钢铁工业品种、质量和服务水平需求的提高将比量的增长更为重要。

今年我国造船用钢需求也出现前高后低。1-10月三大主流船型的造船市场承接量大幅萎缩,导致新船开工量下滑,造船用钢需求逐月下降。“今年全国造船用钢需求约为1800万吨,2012年船舶工业将进入更加困难的时期。接单难、交船难,船舶用钢量将比2011年略有下降。”中国船舶工业协会信息部副主任谭乃芬直言。

此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也表示,目前汽车发展出现“轻量化”趋势,发动机改为铝缸体、车身采用高强度钢板、大货车也开始大量使用铝材料和复合材料。未来汽车行业对钢材的需求量难以出现大幅增加。

供大于求矛盾凸显

由于国内市场供大于求的因素不断积累,再加上社会需求有所下降,钢铁业供求矛盾已经十分明显。10月份钢材价格全面下跌,一批钢铁企业停产限产,行业盈利水平也降至冰点。

数据显示,1-10月我国钢铁行业整体处于高产量、高成本、低效益的运行状态。纳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的77户大中型钢铁企业产品销售利润率只有2.76%。其中,10月份的盈利水平降至历史最低,当月77户大中型企业产品销售利润率只有0.47%,实现利润13.75亿元,比9月份下降82.6%。77户企业中有25户亏损,亏损额达到21.25亿元,亏损面超过30%。

中国联合钢铁网董事长罗冰生指出,由于经济放缓,全球市场对钢材需求增长的势头不断减弱,钢铁业整体呈现供大于求。同时,美欧对我国钢材出口采取了一系列限制措施。在这种情况下,未来我国钢铁产品出口将面临较多困难,预计钢铁产品出口增长将有所放缓,对国内市场的供需平衡带来不利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