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王智慧:合理布局是新能源发展的必要步骤

王智慧:合理布局是新能源发展的必要步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30日17:40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张小俊)中益能董事长王智慧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提出,能源合理布局是新能源发展的必要步骤。王智慧表示,全社会都应充分认识可再生能源的特性,科学合理的发展实用型可再生能源,避免盲目投入、实现能源的合理布局,让工业企业与城市生活和谐共存,这样才能紧握节能事业发展的脉搏、实现绿色价值。

王智慧表示,我国是一个工业基础薄弱的发展中国家。目前的工业布局还不甚合理,绝大多数企业都选择在接近原料产地的地区生产,这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并逐渐影响居民生活。“实际上,城市节能与工业企业并非不能和谐共荣,可以通过节能技术将高耗能工业企业转化为能源输送源,为城市提供采暖和供热用能,解决城乡供热瓶颈。”王智慧说。

王智慧介绍,中益能公司自主创新的“移动蓄能供热项目”就能起到能源布局合理化的作用。中益能于2005年自创的一套可实现“热能移动配送”的“移动蓄能供热”项目,其核心就是利用中益能自主研发的专利产品——移动蓄能供热专用车,把间断的、不稳定的工业余热、废热(热能)高密度、稳定地储存起来,然后灵活机动地配送到有热能需求的用户所在地,满足如生活热水、采暖等用热需求,替代燃煤锅炉和其他优质能源,变废为宝、变害为利,同时还降低了用户的用能费用。这一项目在业内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与认可。

分析人士认为,资源循环利用是“节能环保产业”规划的一部分,伴随着政策、技术和渠道逐步成熟,再生资源产业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高峰时期。

王智慧说,尽管前景看好,但是中益能在选择节能项目领域时,仍紧紧把握了“政策、市场、技术和渠道”这几个是再生资源行业实现快速发展的基本要素。在政策方面,随着资源循环利用进入“节能环保产业”规划,行业的发展具备了理想的外部环境;在技术方面,一大批企业已经掌握了环境友好的先进处理技术;在资源回收渠道方面,随着资源循环利用上升到国家战略以及各类政策的密集出台,废弃物资源的回收渠道建设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前景光明。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利用中益能蓄热节能技术及产品的应用已累计回收了工业废热736万吉焦,替代其他优质能源折合标煤115.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78.2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7370吨、减排氮氧化物8685吨、节水260万吨。“在节能减排政策推动下,可再生资源回收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中益能将致力于成为储能领域中低温蓄热行业的领路人,”王智慧对此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