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刘兴强:今年拟推出焦煤期货

刘兴强:今年拟推出焦煤期货

中国证券报2012年03月07日07:16分类:商品期货

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6日在参加证监会系统代表委员专场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大商所今年准备推出焦煤期货。生猪期货、鸡蛋期货、铁矿石期货以及农产品期权等新品种的研究工作正加紧推进,待时机成熟后推出。刘兴强还表示,大商所加大了对农产品期货的研究,预计今年农产品期货品种的推出步伐将快于往年。

他透露,2011年推出的焦炭期货有助于焦炭相关企业利用好期货工具管理风险,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为了让焦煤焦炭两个品种形成配套,大商所计划在今年推出焦煤期货。目前焦煤期货已进入审批程序,未来大商所将就具体合约和规则的设计向市场征求意见。

对于市场关注的生猪期货,刘兴强在回答中国证券报·中证网记者提问时表示,生猪期货对检疫、交割等技术问题要求较高,加上猪肉作为我国主要肉食品,影响面广,推出前研究准备工作一定要做足,待生猪期货合约、制度等各方面研究充分,为市场各方认可时,推出时机方成熟。

从期货市场服务三农角度来看,除生猪期货外,诸多农产品潜力都很大。参照成熟市场,鸡蛋、黄油、牛奶、果汁等食品几十年前就已经是期货品种,但在我国,养殖领域的期货品种尚未开发,未来大商所将根据实际情况,加快农产品期货研究。目前,大商所还在抓紧研究鸡蛋、铁矿石期货,争取时机成熟早日推出。

大商所还计划推出包括期权在内的新金融工具,如农产品期权等。“农产品期权推出将有助于小微企业以及农村新经济组织利用期货市场控制风险、增加收益。”刘兴强表示,大商所正积极研究并将在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推进相关工作。

他同时指出,对于期权相关产品,期货公司以及众多投资者还没有做好准备,如期权交易系统推出后,期货公司的终端能否配套,新工具推出以后投资者是否了解等,各方还应进一步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记者 蔡宗琦)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