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九成商品上半年下挫 下半年跌幅或放缓

九成商品上半年下挫 下半年跌幅或放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5日15:53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陈爱平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据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5日在上海发布的上半年大宗商品经济数据报告,今年上半年,由于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宏观形势的变动,近9成大宗商品收跌。不过由于市场见底的概率也增大,下半年商品市场的跌幅或会有所放缓。

生意社价格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在主要监测的58种大宗商品中,环比下降的商品高达50种,主要商品综合价格平均下跌8.64%。尤其是化工和有色金属板块的监测商品成为下挫的重灾区,跌幅超过5%的商品主要集中在化工类商品,其中跌幅最大的白银价格大幅下挫39.61%,两种合成橡胶顺丁橡胶和丁苯橡胶也分别下跌31.72%和31.23%。

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表示,上半年大宗商品市场的疲弱表现,一方面是大周期的因素,商品市场的下行周期从2011年开始有所体现,2012、2013年继续下行,另一方面国内市场去产能、去库存效率有限,使得实体市场的供需矛盾也凸显。另外,国际市场环境上美联储可能退出宽松政策的预期也加重了商品市场的下行压力。

受到影响,综合反映制造业经济状况的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连续四个月处于负值区间运行,数值分别为1月份0.24;2月份0.16;3月份-0.61;4月份-0.47;5月份-0.34;6月份-0.57。“2013年上半年BCI的综合表现是近3年来较差的。”刘心田说,如果以半年为分析周期,自有数据以来,仅2011年下半年的情况更为糟糕,堪称近年来经济增长最弱表现的时期。

据生意社社长朱小军介绍,BCI指数通过监测100种基础原材料的价格,按照其月初和月末的价格对比,统计月度上涨品种数和下跌品种数,然后将上涨品种数减去下跌品种数除以总数得出数值。“与PMI等指标一样,大宗商品处于国民经济上游,其市场的状况往往领先经济整体的变动。”朱小军说,BCI值域在-1到1之间,当BCI>0,反映制造业经济呈扩张状态,而BCI<0,则反映出制造业经济呈收缩的状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上半年市场的表现弱势,机构对下半年市场的走势更显谨慎乐观。“上半年的糟糕表现多少透支了下半年的利空,虽然2013年制造业经济难以实现根本性好转,但下半年市场表现好于上半年仍是可以预期的。”刘心田认为。

“一方面,国内经济增长也逐渐接近'底线’,另一方面,发达经济体的复苏依然持续,就大宗商品来看,尽管发达经济体的需求增速下降,但总量依然较大。”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也指出。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