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大宗商品“沦陷季” 原油缘何“逆风”

大宗商品“沦陷季” 原油缘何“逆风”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1日08:1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认为,三季度大宗商品仍将保持整体弱势运行,价格重心仍继续下移,特别是贵金属、基本金属(铜、铝、铅、锌)、钢材期货价格下跌压力更大;尽管原油后市依然预期坚挺,但是国内能源化工品种因价格传导不畅所获支撑较弱,整体亦趋弱。

□本报记者 官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2013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之时,大宗商品也进入了沦陷季。反映大宗商品整体涨跌水平的CRB指数今年以来加速下跌,截至7月10日收于283.60点,今年以来跌幅近6%,无论农产品还是工业品,十有九弱,橡胶、黄金等品种上半年跌幅甚至达到30%左右,但作为大宗商品最重要的“风向标”之一的原油却“一枝独秀”。

市场人士认为,三季度大宗商品仍将保持整体弱势运行,价格重心仍继续下移,特别是贵金属、基本金属(铜、铝、铅、锌)、钢材期货价格下跌压力更大;尽管原油后市依然预期坚挺,但是国内能源化工品种因价格传导不畅所获支撑较弱,整体亦趋弱。

“风向标”折翼

原油价格一向是大宗商品沉浮的“风向标”,但今年以来似乎要逆向指示了。截至7月10日18时,纽约NYMEX8月原油期价报每桶104.81美元,站上每桶100美元整数关口已经有6个交易日,本月以来累计涨幅超过8%。

市场将本轮油价上涨归结于中东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业内人士认为,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以及原油夏季传统消费旺季来临,是原油价格最重要的支撑因素。“随着美国炼厂检修季结束,目前其炼厂开工率已回升至92%左右,原油加工量增加1600万桶/以上,下游需求也处于夏季汽油消费高峰。需求面的明显改善对油价形成支撑,此外目前埃及局势紧张,其境内的苏伊士运河是重要的原油运输通道,市场对中东原油供应受阻的担忧进一步支撑油价,使油价企稳于每桶100美元附近。”北京中期期货分析师隋晓影分析说。

值得注意的是,纽约WTI与伦敦Brent原油价差正逐步收窄。截至7月10日,纽约WTI与伦敦Brent原油价差已经收窄至每桶3美元左右。对此,市场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形势相对好于欧洲,使美国国内油品需求保持增长并对WTI油价形成支撑,而欧洲经济持续疲弱则拖累了Brent油价,两地经济形势差异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美油强欧油弱的局面,进而导致WTI-Brent价差不断缩小。

今年初以来,美国经济一直处于温和复苏状态。从最近公布的房地产市场数据、就业市场数据、PMI数据以及美股指数的良好走势来看,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维持谨慎乐观。相比之下,欧洲大部分国家经济前景没有明显起色,市场对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债务国的经济前景信心低迷。

“下半年的油价走势的预期是先强后弱。”新湖期货分析师姚瑶预计,“三季度期间,在中东地缘支撑因素和美国汽油消费旺季等因素的支撑之下,WTI油价很可能维持在每桶100美元附近。但四季度期间,如果美国经济维持温和复苏状态,美联储的QE缩减计划可能会付诸实施,对油价形成压制,WTI油价可能将回落至每桶90美元附近。”

商品后市整体弱势运行

影响期货价格的最主要因素就是宏观经济政治环境。靓丽的非农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稳步复苏,而中国则相反,分析师将中国二季度GDP预期从原先的7.7%下调至7.5%。同时,中国6月CPI增幅达2.7%,这无疑限制了货币政策的调控空间。全球范围看,IMF于周二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对于大宗商品而言并非好消息。格林期货研发总监李永民表示,尽管美国复苏势头强于其他国家,但商品价格除了受美国影响之外,同样受到包括中国、欧洲在内的其他国家经济影响,中国、欧洲复苏缓慢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期货价格上涨的高度。

从大宗商品走势来看,目前分化趋势较为明显,尤以原油走强较为突出。李永民表示,各个商品的属性有所不同,橡胶、白银、黄金属于强周期品种,金融属性较强,在国内加强宏观调控和美国QE政策提前退出的预期下,走出幅度较大的下跌行情。相较而言,原油现货市场则垄断性较强,全球消费具有刚性,且受地缘政治影响较深。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总监陶金峰认为,从经济走势而言,中国经济放缓明显,欧元区仍处于轻微衰退,且衰退时间长达6个季度,远超市场预期。相对而言,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还好得多,特别是美国就业复苏和房地产复苏更是靓丽,因此,美联储退出QE的市场预期更加强烈,并预期美联储将最早从9月开始缩减购债规模。

基于上述判断,陶金峰预期,下半年大宗商品仍将保持整体弱势运行,商品重心仍可能继续下移,特别是贵金属、有色金属、钢材期货下跌压力更大。农产品则表现分化,部分商品借助炒作天气、收储等题材,可能出现阶段性反弹行情(如豆粕、玉米、菜粕等)。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