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净空单由增变减 期指空头底气不足

净空单由增变减 期指空头底气不足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3日08:13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指出,昨日期指净空单改变了上周五的增势,减仓逾1000手,表明空头底气不足;不过,期指短期要想扭转弱势格局还需要政策利好的提振。

□本报记者 熊锋

昨日期指跳空低开后震荡回升,最终主力合约小幅收高。截至收盘,主力合约IF1308报收2168点,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微涨2点,涨幅0.09%。其余三个合约涨跌互现,但幅度大多在0.1%附近。昨日沪深300现货指数报收2202.19点,涨幅略大,为0.53%。

市场人士指出,昨日期指净空单改变了上周五的增势,减仓逾1000手,表明空头底气不足;不过,期指短期要想扭转弱势格局还需要政策利好的提振。

净空单回落 空头底气不足

期指昨日低开后震荡,但尾盘有一定向上拉升的倾向,最终收小阳线。值得关注的是,期指净空单在上周五增仓之后,周一出现逆转,减仓逾1500手。

从中金所昨日公布的席位持仓数据来看,总体多空双方均表现得比较犹豫。多方增加1130手,空方增加705手,稍稍表现出一定的多方优势。但具体席位均表现得比较谨慎。多方除了多方老大中粮期货增持826手相对大手笔以外,其余席位对于主力合约的持仓变化均未超过500手。空方则相对表现得较为积极,但同时却内部意见不一致,分歧明显。

上周五期指净空持仓突破8000手至8700手,但期指净空单昨日逆转增势,再次跌至8000手下方,净空规模7546手。对此,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郑亚男认为,空方力量总体也不够坚定。在郑亚男看来,期指多空双方还是处在均不够坚定的立场,行情震荡盘整的概率大。

胡江来指出,总持仓量上扬之余净空缩量,显示多头有重新确立的迹象。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地指向多头方向,原油、黄金等资产价格上扬暗示的通胀抬头迹象带给权益类资产些许暖意,日内、开盘15分钟、收盘15分钟、午盘启动15分钟等四个时段内,大单流一致地偏向多头方向。

市场期待政策利好

尽管昨日空头有所收敛,但在市场人士看来,短期股指要想扭转弱势格局还需要政策利好的提振。

上海中期资深分析师陶勤英认为,从日内持仓变化来看,多空双方在操作上均表现得较为谨慎,多头相对空头略显主动。截至收盘,期指总成交量有所下滑,总持仓量微幅增仓,仍维持在较低水平,反映出市场的谨慎态度。

就消息面而言,上周末央行取消了对贷款利率下限的限制。由于当前银行贷款利率的发放基本没有触及下限,同时市场资金面还处于相对紧张的局面,因此陶勤英分析,这一举措对银行板块的实质性打击有限。但是长远考虑,这一举措对银行有一定利空作用,因此会打压市场对于银行板块的做多信心。

陶勤英认为,在目前经济基本面疲软以及股市供求关系没有改善的情况下,若没有利好政策出台,预计短期股指将难以扭转弱势格局。

昨日大幅贴水的格局虽然延续,但在市场人士看来,空头并不理智。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指出,昨日收盘,IF1308贴水34.19点,上周五为35.48点,表面上略有收缩,实际上仍在扩大。截至昨日,王旺预计IF1308受到分红因素的影响为5.64点,剔除分红因素影响,收盘IF1308的实际期现价差为-28.55。

王旺说,“贴水幅度依旧过大,价差仍宜以反向指标解读”。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