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实质性利好缺乏 外盘金属反弹或难持久

实质性利好缺乏 外盘金属反弹或难持久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4日09:0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业内认为,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反弹,主要是因为近期市场对于美国QE退出的担忧减弱以及由此带来的美元走软。此外,中国可能支持经济以及日本安倍政权巩固执政地位,也被认为对商品价格有支撑作用。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龚维松

在黄金大涨逾3%的带领下,外盘金属价格近日再现回暖迹象,看似有望摆脱持续的低迷。业内认为,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反弹,主要是因为近期市场对于美国QE退出的担忧减弱以及由此带来的美元走软。此外,中国可能支持经济以及日本安倍政权巩固执政地位,也被认为对商品价格有支撑作用。

不过,从基本面来看,不少机构仍不看好大宗商品中期的价格前景,而美联储在今年9月开始逐步退出QE也已是大概率事件。就在金价大涨当天,高盛再度发布报告,下调未来12个月大宗商品回报预测,尤其看空贵金属。

多重因素带来反弹

22日纽约市场,主力黄金期货大涨3.3%,重返1300美元关口,收报1336美元。这也是金价一年多来最大涨幅。受到金价上涨带动,其他金属品种22日也纷纷走高。伦铜价格上涨1.6%,连涨三天,并触及一个多月来的最高水平。

分析师表示,黄金等大宗商品走强,主要与美元下跌有关。22日,在美国发布低于预期的二手房销售数据后,美元指数大跌0.6%。自本月10日以来,受到美联储主席更为鸽派的言论影响,美元指数从84上方的高位持续回调,目前已跌至82附近。

上周在国会作证时,伯南克继续发出温和言论,称退出QE没有预设路径。市场人士指出,美联储的不断喊话,似乎明显减弱了投资人之前对退出的深切担忧。

另一方面,日本执政联盟赢得参院选举,也被视为利好大宗商品。因为执政基础更稳固的安倍政权可能继续大力推动量化宽松。中国因素也对近日商品价格走势带来支撑。汇丰等机构预计,如果中国经济增速跌破7%,可能触发政策刺激措施。投资人猜测,中国经济可能不会出现大幅滑坡。

高盛继续唱空

尽管大宗商品市场近日呈现回暖迹象,但从基本面来看,业内对前景并不太乐观。

从中美两大经济体的前景看,各自有各自的问题。中国已在上周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放出话来,不要指望中国经济再能像以往那样高速增长,当局可能满足于更慢但更有质量的增长。而美国尽管被公认为目前形势最好的主要经济体,但复苏步伐依然蹒跚。

即便是在最被寄予厚望的美国房地产市场,近期也出现了不稳定的信号。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二手房销量环比下降1.2%,而市场预期会增长1.9%。上周公布的新屋开工和住房建筑许可数据也出现下滑。

在商品市场影响极大的投行高盛22日再发重磅报告,唱空商品前景。以杰弗里·库里为首的高盛商品分析团队宣布,将大宗商品12个月回报预估下调至几乎为零。具体来看,高盛维持对基础原材料的中性推荐评级,同时看跌黄金。高盛称,未来12个月贵金属和农产品可能下跌8%,但基本金属可能上涨6%。

大行禁入商品交易?

不管是在学界还是投资界,对大宗商品“超级周期”可能结束的观点似乎都愈加流行。这一方面是因为新兴经济体绝对的增速有所放缓,同时也因为供应增加,且金融危机以来的大量刺激政策可能要逐步被逆转。

对大宗商品市场来说,近期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动态是美国当局对大行从事商品交易的限制意图。

外媒最新报道,缘于围绕华尔街大行从事原油和金属转运和仓储的诸多争议,美联储正在重新考虑其政策,有可能会对高盛等大行从事实物大宗商品业务加以限制。

研究机构Coalition的报告称,华尔街十大银行2012年来自大宗商品的营收约为60亿美元,其中包括实物商品和相关金融产品的交易。

目前还不清楚,假若大行真的被禁止从事大宗商品实物交易,会对商品市场带来何种影响。但有分析认为,若非工业需求的商品买家减少,可能有助平抑价格波动。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