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货助力焦煤焦炭企业走出“深水区”

期货助力焦煤焦炭企业走出“深水区”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6日07:5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受宏观经济环境及煤焦供需格局的变化,煤焦价格大幅下跌,整个行业发展形势比较严峻,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对宏观经济走势和期货等衍生风险管理工具的认识逐渐提高,煤焦钢期货市场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本报记者 王朱莹

“以前那种资源为王的煤老大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从以前资源紧缺经济转移到产能过剩时代,企业需要做精细化管理,一方面要实现产业链纵向一体化发展,另一方面要懂得应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在经营模式上转变思路。” 永安期货北京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逸尘在会上表示。

随着我国煤焦钢产业链期货品种的逐步完善,行业企业已经充分认识到期货市场的功能和作用,并尝试利用期货套期保值操作来规避风险。特别是去年以来,受宏观经济环境及煤焦供需格局的变化,煤焦价格大幅下跌,整个行业发展形势比较严峻,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对宏观经济走势和期货等衍生风险管理工具的认识逐渐提高,煤焦钢期货市场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据大商所提供的数据,焦煤期货上市以来,法人客户持仓是绝对值和占比均在稳步提高,相关产业客户表现了较强的套保意愿。上市以来,法人持仓平均值为5.6万手,平均占比为18.28%。焦化企业、焦煤贸易商、钢厂等全链条的产业客户均有参与,国内最大的焦煤生产企业——山西焦煤集团、国内最大的蒙古焦煤进口商——中铝国贸、国内最大的澳洲焦煤进口商——中冶联合都已参与市场利用。

焦炭期货的持仓数据也表明,法人持仓绝对值占比稳步提高,相关产业客户表现了较强的套保意愿。法人客户持仓占比最高达到42%,上市以来平均持仓占比为18.3%。法人客户持仓绝对值稳步增加,最高日持仓量达到4.69万手,进入7月份以来,多日日持仓量均在4万手以上。据了解,今年参与焦煤和焦炭的法人客户数近2000个,有14万个个人户参与交易。

论坛上,大商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1年和今年3月大商所上市焦炭和焦煤期货以来,两品种运行平稳,交割环节顺畅,交易比较活跃,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得到发挥,期现价格密切联动,煤炭、焦化、钢铁等产业链上的现货企业普遍关注焦炭焦煤期货,不少大型行业龙头企业都已参与交易和交割。

“期货在我们国家有一些年头,日照钢铁从刚刚上市开始已经参加期货的实际操作。”日照钢铁集团总经理助理徐学禄说。

淮北矿业集团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任忠则表示,他们对于期货市场现在还处于探索、了解和学习的过程中。“目前还没有尝试,但是我们也在积极的在了解和学习,要在了解和学习基础上,掌握期货运行规律以后我们会介入,集团领导也很重视。”

“期货对这个产业来说有三个益处:一是产业风险可通过期货市场碎片化;二是通过期货市场可使整个产业运行相对平稳;三是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将使企业变得非常有效率。目前,企业如果不看期货价格,不研究产业链供求,不研究宏观变化,就无法跟上市场变化,是会落后的。”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说。

马文胜指出,中国商品期货市场目前已经上市了31个品种,未来铁矿石、动力煤等大品种还会陆续上市。上市的每一个新产品在成熟以后,对产业的影响都不小,一方面切实有助于增强相关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在产业出现周期性变化、产业转型的过程当中,期货产品将帮助产业平稳实现升级转型。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