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货定价模式有望成为煤炭行业主导

期货定价模式有望成为煤炭行业主导

期货日报2013年11月26日10:48分类:商品期货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提出,加快自然资源及其产品价格改革,全面反映市场供求、资源稀缺程度、生态环境损害成本和修复效益。

“《决定》中相关规定对煤炭行业的意义在于用市场价格机制倒逼煤炭行业去产能和转型升级,而这将很大程度上改变甚至重塑煤炭行业的运行规则。”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

叶燕武说,一方面,煤炭企业边际成本曲线因自然资源、社会和环境溢出成本的增加而大幅上移,这将推动行业去产能进程。另一方面,煤炭产品定价也将逐步由传统现货主导转变为适应市场化发展的期货定价模式。“目前国内期货市场的焦炭、焦煤、动力煤等品种初步满足了煤炭行业规避价格波动和宏观系统性风险的需要。”

《决定》还提出,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发展环保市场,推行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制度,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建立和完善严格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独立进行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煤炭行业而言,这意味着未来开采成本、环保治理成本将大大增加。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陶金峰表示,目前国内期货市场相关煤炭品种有动力煤、焦煤和焦炭,这三个品种都算是近年来上市的新品种,上市以来,相关企业参与套保的积极性日益提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环保治理和管理,建立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将增加动力煤、焦煤、焦炭的生产和使用成本,煤炭企业可以通过相关期货品种进行风险管理和套保操作,这有利于期货市场更好地为产业服务。”陶金峰说。

在卓创资讯煤焦分析师张源看来,《决定》中的上述提法对焦化行业带来的直接影响并不多,短期内最主要的影响仍集中于环保方面。作为典型的“两高一资”行业,焦化行业在今年特别是今年下半年以来环保问题日益突出,而随着今年我国大气污染问题愈加严重,国家对环保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焦化行业环保升级势在必行。

张源认为,后期随着更多细则的陆续出台,焦化企业必将投入更多的资源进行设备和技术升级,生产成本也将继续提升。同时,随着环保等一系列要求的提高,部分难以达到要求的企业面临着被市场清理出局的压力,这对焦化行业的产能控制也将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生产成本的提高将在一定程度上倒逼煤炭行业改革。以往的产销模式已不再适合新形势发展的需要,期货定价模式有望成为煤炭行业的主导定价模式。”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