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新国九条促期货公司转型 业内创新尝试频繁

新国九条促期货公司转型 业内创新尝试频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20日09:1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兼并重组的同时,期货公司尝试业务创新的动作不断。虽然目前期货公司的商业模式仍倚重交易费“佣金”,并且大多数的业务创新尚未盈利,但这并未阻碍各公司,特别是实力较强的公司尝试业务创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新华社记者李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若干意见》,市场称之为新国九条。该政策明确了期货业的改革新方向。期货公司应遵循政策指引,稳妥尝试业务创新,适应混业经营大环境。

记者采访的多名期货业人士认为,新国九条所传递的理念和方向,在前期业内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都已有共识和体现,此番终于迎来政策出台。未来,业内人士更加期待政策的具体细化和落实。

目前,就新国九条中期货业部分的政策亮点,业内分析人士的解读主要集中在明确新市场新品种、打破国企进入期市限制和期货公司混业经营等方面。

前两者对于市场交易影响较为直接,而混业等经营方面的改革对于期货公司影响最为直接,是促进其转型升级的较大动力。

而在目前国家和行业自身都要求期货业转型升级,并且有政策支持的环境下,期货公司前期经历了不知所措的懵懂期,目前正逐渐在摸索中积极尝试新的发展方向。

在摸索中,期货业公司经营呈现两大特点:一是兼并重组、强强联合;二是尝试多种业务创新。

目前,凭借资金优势,券商系入主期货公司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在券商系入主期货公司之前,期货业内就已有强强联合,如2011年秋,国际期货与珠江期货合并。而自去年年中以来,业内又迎新一轮兼并重组潮,如合并成立的期货公司间重组的格林大华期货,以及券商系与期货公司并购重组的方正中期期货等。最新公布的并购动向是4月25日公布的中航期货合并江南期货。

兼并重组也带来了不错的成绩。据最新的上市期货公司财报,新成立的方正中期期货,去年商品期货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8.38%;长江证券去年顺利完成了吸收合并湘财祈年的各项工作,实现了外延式扩张,营业网点由原来的9家增至17家。

在兼并重组的同时,期货公司尝试业务创新的动作不断。虽然目前期货公司的商业模式仍倚重交易费“佣金”,并且大多数的业务创新尚未盈利,但这并未阻碍各公司,特别是实力较强的公司尝试业务创新。

海通期货全资子公司——上海海通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从事矿产品资源管理;仓单服务、合作套保、定价服务和基差交易;宏源期货设立子公司宏源恒利(上海)实业有限公司,其经营范围包括仓单服务、实业投资、投资管理、货物的进出口管理等,2013年营业收入577.70万元,营业利润132.26万元,净利润114.79万元;新湖期货通过现货业务子公司尝试场外市场、服务三农、模拟期权的新业务。

部分创新业务已经取得成果。据业内人士透露,永安期货的资管项目已经盈利。 

[责任编辑:挑灯]